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编号: TC001160

如何降低香港公司审计费用

2021-01-27 11:24:37

很长时间以来香港公司审计都是很多老板避而不谈的一个话题,并不是因为这个事情不重要,而是大家都想尽可能的避开审计这个环节,节省开支,能零申报不交税就好。当然在2、3年前很多注册香港公司的内地投资人士或企业都是冲着香港的“免税”来的,说只要不在香港做生意就不用交税,这种错误的想法误导了很多人。从2016年开始,已经注册了香港公司的人就发现,香港政府对香港公司的管理越发严格,香港银行对账户的审查也越发严格。

随着CRS和SCR政策落地,越来越多的香港公司为完善管理程序,申请补做过往的审计报告。审计的重要性不再是可以忽视的事情,那么做账审计的方式有哪些?香港公司审计有什么好处?香港公司审计报税的流程是怎么样的?

一、香港公司做账审计的方式

1、香港公司成立后,没有进行任何经营的话,可以申请零申报。
2、若是成立香港无限公司并且有进行经营活动的,可以做账后直接报税。
3、若是成立香港有限公司并且有进行经营活动的,每年需要做账核数后,才能报税。

二、如何判断香港公司有无营运

(1) 是否有开立银行账户,账户是否有资金流动。
(2) 是否同香港本地有商业往来。
(3) 是否在香港海关报关,在政府机构有无经营记录。

三、香港公司审计的重要性

当一个公司运营时,它来自两个方面的监督,首先是市场和受众,其次是管理者,即政府部门。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或多或少需要向上述两类群体提交经营和财务证明文件。审计报告就是一个受信任的文件了。那么审计报告的功能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1. 可以应对检查,增加好感。

香港政府规定,每家公司都需要出具审计报告,这是政府进行年度审核和公司宣布结束运营时的考察凭据。同时,每年按照政府的规定做好各项工作,对公司今后与政府部门打交道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审计报告由国际公认的注册会计师出具。审计报告最常见的用途是作为基本文件提交给税务局,让税务局知道公司的经营是否盈利。

2. 可以证明实力,体现价值。

香港持牌会计师所作的核数师报告已获香港乃至国际认可。这种认可包括对公司经营和财务方面的认同和展示。一份好的报告可以提升公司在公众和合作伙伴面前的形象。

3. 可以是上市证明和融资依据,同时也可以作为转让退市的相关证明。

或许有些老板对公司的发展并没有十分远大的目标,但是作为公司运营后的证明,无论是融资还是上市,在国际上均唯一认可审计报告(也叫核数师报告或审计师报告),这也是公司老板获得投资伙伴信任的一个重要依据,核数师报告也可以作为投资者投资时递交给政府的一份基本文件;

如果想要做股权转让,内地政府也是要求你提供一份审计报告。这份报告同样是要由国际认可的执业会计师来出具政府才认可,你的股权转让才能够完成。

四、如何进行香港公司审计

香港公司做账流程:

1、评估、报价、商洽后签订做帐报税协议;
2、预交款项;
3、整理单据,帐务处理;
4、做帐完毕;
5、付尾款;
6、交由核数师审计;
7、审计完毕;
8、报告交股东签署;
9、会计师持签署的审计报告去政府报税;
10、相关文件返还客户。

五、如何降低香港公司审计费用

1.完备可靠的账册

1.1)单据完备,审计人员容易从明细账的传票号追查有关单据(涉及客户档案方法)
1.2)如期初数与往年已审核期末数相对,未分配利润与往年对口

2.账目一目了然

2.1)入账时使用恰当的会计科目,明细账的交易摘要详细和清楚
2.2)科目分科恰当,避免科目设定太少而令一大堆交易入某一笼统科目(如应付费用)或科目分工太细而导致太多科目
2.3)会计制度
2.4)客户用的会计政策配合所选用的会计准则

3.提供额外数据协助审计

3.1)应收账期后收款情况,可协助核数人员确认
3.2)应收账的存在及可回收性(减值考虑)
3.3)会计人员的合作及可靠性
3.4)会计人员能及时响应核数人员提问和提供相关文件或审计证据,让审计工作顺畅无延误地进行

4.降低核数的风险

1)能合理解释毛利率的变化
2)未有资不抵债,流动现金不足的情况
3)及早开始及在限期前有充足的时间让核数人员完成工作

还有一点,很多人以为做了香港公司审计,必须多缴税,但真实情况并不一定如此的。前提大家要知道香港公司利得税的缴纳按照利润来源地的原则,仅有在香港造成或来自香港的利润才须缴纳利得税。然后正常的的报税流程是先做账审计,递交给香港税务局,在相对情况下还可申请离岸豁免,税务局会核对你递交的审计资料,若批准就可以豁免相对的税款。

全世界税务透明化,税务审计是当下的必然选择,审计报告含金量高,可以规避补税、罚款等麻烦事,大家要重视起来,关于审计不仅需要熟悉了解,也要随时备好资料,选择一个专业的合作方。

1、熟悉最新消息的多地税务政策

使用香港公司审计,还要能够结合最新消息的两地税务政策及全世界政策,得出最优化的解决方案,这还要极高的专业性。

2.审计资料的完整准备

离岸账户审计报告的资料涉及十分广泛和专业,还要确定的具体内容也十分之多,因此针对审计报告资料的认真负责准备和及时性的沟通十分关键。

3.安全稳定,长久不断

审计报告还要长久不断的进行递交,要是有所中止也将造成诸多麻烦事,因此找寻1个长久稳定的审计报告合作方尤为重要。



瑞丰德永的优势

  • 49
    办事处
    在全球22个国家/地区,49个城市设有办事处。
  • 3,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 50,000+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 1,300+
    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国内地上市公司
    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国内地上市的1,300多间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 600+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上市公司
    为新加坡及马来西亚上市的600多间公司提供服务。
  • >40%
    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40%的企业提供服务。

资质与荣誉

  • 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TC001160、TC001060、TC001056
  • 香港公益金铭谢状
  • 香港小童群益会杰出商界企业义工奖
  •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社会资本动力奖」
  • 香港最优秀企业大奖
  • 纳闽国际商业金融中心(Labuan IBFC)中国授权代理机构
  • 阿联酋一级代理
  • 香港货品编码协会一级代理
  • 香港中国商会董理事会常务理事
  • 香港职业介绍所牌照

专家团队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典型客户

公司注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