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编号: TC001160

香港公司怎么做账审计

2021-01-11 15:52:12

依照香港《公司条例》的要求,每家香港公司都需要每年召开一次股东大会,向所有股东提交经过审计的公司账目。这里有两个特殊情况,一个是上市公司,他们的财务报表是向社会公开的。另一个就是私人有限公司(香港公司中最多的公司类型),由于私人有限公司通常只有一个人,股东兼任董事,因此对于香港公司的审计也就不够重视(公司进出帐自己很清楚,加上没有别的股东,也就没有审计的意识)。

但实际上,香港公司的审计报告,是唯二必须经过第三方监管的公司内部工作(另一个是法定秘书承担的各项行政工作),因此拥有较高的中立性和公正性,在很多需要公正反应公司情况的场合,都会以公司审计报告作为重要说明材料,如之前提到税务申报、财务融资、招标投标、账户资料更新等等,都必须提交该公司的审计报告。所以香港公司审计报告并不是专为税务申报而设,而是香港公司正常运营所必须的文件。

既然是公司正常经营所产生的必要文件,那么进行香港公司审计工作,也就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主要包括以下几项:

1、公司账目和合同

由于香港公司审计报告是依据公司提供的账目进行的(当然也会有库存盘点的情况),并且公司的进出帐也都对应相应的商业合同,因此提供完整且真实的公司账目合同,就直接影响了审计报告的最终结论。考虑到审计报告所带来的影响十分广,因此一定要提供完整真实的公司账目和合同。

2、银行对账单

香港公司的资金往来,基本都需要通过银行交易来进行(没几个人会背着大笔现金往返国外做生意吧),因此银行来往账目(通常是银行对账单)就能客观的反映出公司的现金流动情况,所以在进行审计工作时,一定要提供完整的香港公司银行对账单(如果对账单无法找到,可以向香港银行申请补打)。

3、公司其他资产

香港公司审计针对的是整个公司及名下所拥有的现金和资产总数统计,因此对于公司所有的资产,包括商品库存、对外借债和贷款、持有的实物及数字资产都需要准确提供。

4、保持良好沟通

在对公司审计的过程中,必然会产生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可能来自公司账目的不清晰,也可能来自对公司资产的疑问,或者其关于公司资产的问题,但无论是什么问题,对审计的最终结果都会产生影响。因此当审计过程中产生问题时,一定要及时补缺失的资料,回复有疑问的帐务问题,避免因这些问题影响到香港公司的审计结果。

当提供了足够的审计资料后,香港执牌会计师会根据公司提供的资料开展审计工作。而审计工作完成后,会计师也会依据公司提供的所有资料,依据已有的会计准则和评判标准,给出对该公司的审计意见,审计意见通常包含以下几类:

1.无保留意见

审计报告的审计意见代表了第三方执牌会计师对于该公司账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的整体判断,只有当公司账目完整、精确、真实以及没有疑问或怀疑,香港执牌会计师才会出具“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意见。

2.有保留意见

如果香港公司的账目数据不能完全反映出该公司的真实业务和资产情况,让香港执牌会计师无法完整全面的梳理出该公司的财务情况,也不能完整判断出该公司的帐务是否真实和全面,因此就会出具有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3.不发表意见/无法发表意见

这种审计报告是香港公司审计意见中最差的一种,这种审计意见代表着香港执牌会计师看到的公司账目,完全无法显示出公司的经营状况和资产情况,或者公司账目存在巨大缺陷,才会出具这样的审计意见。

4.反对意见

反对意见极为少见,通常是香港执牌会计师发现客户提供的账目出现严重纰漏,或者与事实严重不符,因而香港执牌会计师认为账目完全不能反映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才会在审计报告中直接显示“反对意见”或“否定意见”。



瑞丰德永的优势

  •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 1,400+
    港股上市公司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资质与荣誉

  • 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TC001160、TC001060、TC001056
  • 香港公益金铭谢状
  • 香港小童群益会杰出商界企业义工奖
  •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社会资本动力奖」
  • 香港最优秀企业大奖
  • 纳闽国际商业金融中心(Labuan IBFC)中国授权代理机构
  • 阿联酋一级代理
  • 香港货品编码协会一级代理
  • 香港中国商会董理事会常务理事
  • 香港职业介绍所牌照

专家团队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典型客户

公司注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