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编号: TC001160

边境税,美税改的毒药还是解药

2019-03-14 09:07:32

  边境税的玩笑一旦认真就可怕了。特朗普步步紧逼,境内的零售业大佬和境外的欧盟都坐不住了。美国零售业八大巨头CEO本周前往华盛顿展开游说,欧盟等美国贸易伙伴则已经开始准备,将就美国的边境税问题向WTO提出诉讼。最新税改计划即将浮出水面,号称将制造业拉回来的边境税究竟是毒药还是解药?

  边境税“风云”

  特朗普雄心勃勃的边境税计划并没有因为外界的冷水被搁置,焦急的零售业大佬不得不一起赶去华盛顿展开一场特殊的“游说”。

  北京时间14日早间路透社称,美国零售业八大巨头,包括塔吉特和百思买等公司的CEO本周将前往华盛顿,试图说服美国政府取消有争议的边境调节税计划,理由是这将推高消费者价格,并损害零售业的利益。

  这八位零售业大佬来头不小,包括折扣零售巨头塔吉特的CEO布莱恩·康奈尔、电子产品零售商百思买的CEO休伯特·乔利、汽车零售商Autozone的CEO威廉·罗德斯等人,他们将于周三会见负责税收政策的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凯文-布莱迪,但目前尚不清楚他们是否会前往白宫与特朗普会谈。

  欧盟则打算去WTO打官司。英国《金融时报》未引述消息来源报道称,欧盟等美国贸易伙伴的律师们已经开始准备,将就美国的边境税问题提出诉讼,这可能成为WTO历史上最大的案件。

  此前,以布莱迪与众议院议长莱恩为首的共和党议员提出了一项边境调节税议案,对美国的进口商品征收20%的税,但对出口商品免税。这将对零售商、汽车制造商和炼油商等严重依赖进口的企业利益造成损害。

  边境调节税是共和党“A Better Way”税改计划的核心部分。这一税收的设计是面对所有企业,无论他们总部是在哪里,对企业出售给美国的商品征收20%的税。然而,特朗普频繁提及“边境税”,但他的说辞始终非常模糊,导致外界困惑不已:他指的到底是关税,还是类似共和党议员提出的税改计划?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刁大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的税改方案基本就是‘A Better Way’的思路,但是特朗普并不希望这份税改方案过于复杂,而是希望不过多涉及产业利益。”

  新财长三把火

  随着操作税改关键性人物财政部长最终任命,边境税众多疑云能否揭开备受关注。

  在特朗普上任美国总统25天之后,掌握财政大权的关键性人物美国财政部长终于走完任命程序。美国参议院以53:47票的结果,通过了特朗普对现年53岁的史蒂文·努钦担任美国第77任财长的任命,随后,努钦在白宫宣誓就职。

  努钦成为近年来参议院投票拖延时间最久、争议最大的财长之一。在努钦走马上任之后,他将在美国财税改革、财政刺激方案制定以及美国对外经济政策上担任主导角色。在刁大明看来,努钦最终的任命过程在意料之中,“比起教育部长51:50的惊险,涉及选民切身利益的财政部长人选最终通过的票数比较正常”。

  新财长尚未公布施政的具体纲领。但根据特朗普在竞选前后的表态,新财长的挑战,将至少包括迫在眉睫的税制改革。努钦表示,他将带头努力实现特朗普的税收改革计划。他的计划包括降低利率,尤其是降低企业和转移业务方面的利率。他认为这能阻止公司将利润移向海外。

  不过,在回答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就1月19日听证会提出的问题时, 努钦没有回答众议院共和党税收蓝图和边境适应性计划方面的问题。不过,努钦向CNN表示,特朗普政府的税收改革绝对不是给上层阶级减税。他声称,降低富人税收将被关闭现有针对富人的漏洞所抵消。“听证会上可以看出努钦的态度,并不主张边境税针对产业,成为宽口径税收,而应该针对被认定带走了美国就业的具体企业,但是美国并没有针对企业的征税惯例,这并不合法。” 刁大明进一步解释称。

  此外,新财长能在多大程度上代表特朗普的税改意愿同样值得关注。刁大明说:“特朗普多位内阁成员的人选都偏重执行层面,而非决策层,安全顾问的突然离职就能够看出内阁团队的任命存在草率、仓促的情况,这就意味着未来一两年努钦也很有可能存在变数。”

  税改竞速

  以边境税改革为核心的新一轮税改呼之欲出。2月10日,特朗普在会面航空业CEO之后表示:“降低美国企业的整体税收负担非常重要,我认为我们已经较计划提前,并且将在未来两三个星期宣布有关税收的重大事宜。”随后,白宫进一步确认称,里根时代以来最大规模的全面税收改革将要出台。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特朗普大规模的减税计划将导致美国联邦财政收入大幅减少和公共债务继续攀升,他的提议将对所有阶层减税,但得益最多的是最高收入家庭,针对富人的减税计划也会令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

  特朗普当选以来,市场期待特朗普的减税和放松监管承诺将大幅刺激经济增长。不过分析指出,近期国会民主、共和两党斗争进一步加剧,就税改或基础设施投资拨款等议题快速达成一致的可能性有所下降。高盛预计,国会要到2018年才可能达成减税等财政刺激政策。

  “边境税显然成为这一轮税改的核心,大方向既定,但是具体的实操环节仍然存在众多等待落实的细节,比如具体征税标准的制定。特朗普必须赶在2018年国会中期选举前通过,改革的窗口期一旦过去,未来众议院很有可能重归民主党手中,届时再通过大规模的新税改难度就会很大。” 刁大明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



瑞丰德永的优势

  •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 1,400+
    港股上市公司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资质与荣誉

  • 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TC001160、TC001060、TC001056
  • 香港公益金铭谢状
  • 香港小童群益会杰出商界企业义工奖
  •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社会资本动力奖」
  • 香港最优秀企业大奖
  • 纳闽国际商业金融中心(Labuan IBFC)中国授权代理机构
  • 阿联酋一级代理
  • 香港货品编码协会一级代理
  • 香港中国商会董理事会常务理事
  • 香港职业介绍所牌照

专家团队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典型客户

公司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