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编号: TC001160

亚洲成全球基建投资者“新宠”

2019-03-14 09:07:32

  随着全球经济重心的东移,亚洲各国正在加速城市化和工业化,对房屋、公路、铁路、发电站和港口等基建的需求十分庞大。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研究显示,目前至2020年期间,亚洲地区发展基建的资金需求每年高达8000亿美元。

  中国财政部国际经济关系司司长刘健表示,亚洲各国的多样性和发展的不平衡,给跨境基建项目带来不少挑战,“这些跨境投资项目投资金额大,政治风险高,还涉及很多地方事务包括拆迁、环保等。”

  在环球市场长期低利率的背景下,基建项目越发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基建项目对于养老基金这类长期投资者是一个十分具有吸引力的资产类别,可以帮助这些机构投资者分散风险,同时提供比上市股票等流动性资产更高的回报。此外,由于这些项目的投资金额通常较大,进入门槛相对较高。”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主管金秀咿(Suyi Kim)1月17日出席2017亚洲金融论坛时表示。

  她透露,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在基建领域已有十年左右的投资经验,目前大约有220亿加元投资于全球基建项目,其中80%位于发达市场,大约20%在新兴市场。

  麦格里亚洲首席执行官魏平(Ben Way)则指出,投资新兴市场基建面临主权政治风险和监管法规风险,同时亦须考虑利率、通胀、汇率波动等风险。

  “然而,由于发达国家基建投资受到全球资金的追捧,回报率逐年下降,例如澳洲公用事业项目的回报率已由过往的10%-12%,降至目前的5%-6%,因此,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将目光转向新兴市场。”他表示。

  同时,魏平透露,过去三年,麦格理投资的亚洲基建项目公司由35家增至70家,“亚洲基建项目不少可以独家投资,过程不用公开招标,主要通过寻找当地合作伙伴来获得投资机会。这些项目的收益仍然十分可观,但这样的局面可能不会长期持续下去”。

  需要政策支持来吸引长线资金

  随着全球经济重心的东移,亚洲各国正在加速城市化和工业化,对房屋、公路、铁路、发电站和港口等基建的需求十分庞大。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研究显示,目前至2020年期间,亚洲地区发展基建的资金需求每年高达8000亿美元。

  中国财政部国际经济关系司司长刘健表示,亚洲各国的多样性和发展的不平衡,给跨境基建项目带来不少挑战,“这些跨境投资项目投资金额大,政治风险高,还涉及很多地方事务包括拆迁、环保等。”

  他指出,目前资本市场充斥着短线资金,如何吸引长期资金如养老金,参与基建投资也是关键点,亚洲各国政府可以在税务、优惠政策上作出配合。

  同时,金秀咿表示,目前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在新兴市场的基建项目主要集中在南美洲,而在亚洲的投资则刚刚起步,几年前在印度投资了基建项目,“在新兴市场的基建项目投资中,缺乏一个长期稳定的、规模较大的基建项目库适合大型机构投资者参与。比如,我们目前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3000亿加元,因此我们希望投资的单个项目金额至少在2亿至5亿加元以上。”

  她举例,澳大利亚政府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透明的大型基建资产私有化架构,让投资者可以十分清晰地了解未来的基建项目投资路线图。同时,澳洲联邦和州政府为了鼓励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在当地修建隧道,延长特许协议(concession agreement)的时限并提供更优惠的条件,帮助公司降低投资风险。

  此外,稳定、可预期的监管环境对于吸引国际投资者同样必不可少,“政府在招标某个基建项目时,需要有十分清晰的竞标操作流程,设定明确的特许协议终止条款,否则机构投资者很难投放资源来参加竞标。” 金秀咿指出。

  未来5年一带一路沿线有195个基建项目需求

  目前亚洲地区流动性十分充裕,储蓄率高企,但由于各国基建投资存在瓶颈,亚洲市场仍处于割裂、分散的局面。

  魏平表示,未来五年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将有195个基建项目需求,分布于25个市场,资金需求达3000亿美元,为市场提供大量的基建投资机遇。

  “新兴市场的政府可以效法20年前的韩国,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的基建项目为投资者提供最低投资回报保证,从而为投资者提供清晰和保证的投资回报。比如仁川机场附近的桥梁和公路目前仍然由麦格理拥有。” 魏平透露。

  汇丰集团总经理兼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亚太区主管范礼泉(Gordon French)指出,很多私营资金对长期投资有兴趣,过去8-10年,基建项目融资中约60%来自包括银团贷款等银行借贷,债券融资占比长期低于10%,“但在当下的经营及监管要求提高环境下,不可能单靠银行融资,需要发展本地债市。”

  他坦言,发展亚洲本地债券市场“知易行难”,“亚洲各国的法律、税率、资本市场的架构各不相同,因此各国的监管机构需要从区域发展的角度出发,推动债券市场的发展,以及深化证券市场,发展各种不同的债券产品,包括夹层债务(mezzanine debt)等。”

  同时,中电控股执行董事及财务总裁彭达思则透露,为了不断降低资金成本,该公司在印度的电厂项目初期采用传统的出口信贷融资(ECA),但五年之后进行再融资,则选择通过在当地的债券市场发行商业票据。



瑞丰德永的优势

  •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 1,400+
    港股上市公司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资质与荣誉

  • 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TC001160、TC001060、TC001056
  • 香港公益金铭谢状
  • 香港小童群益会杰出商界企业义工奖
  •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社会资本动力奖」
  • 香港最优秀企业大奖
  • 纳闽国际商业金融中心(Labuan IBFC)中国授权代理机构
  • 阿联酋一级代理
  • 香港货品编码协会一级代理
  • 香港中国商会董理事会常务理事
  • 香港职业介绍所牌照

专家团队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典型客户

公司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