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编号: TC001160

李嘉诚买买买不停 424亿购澳洲DUET

2019-03-14 09:07:32

  据报道,长实地产、长江基建及电能实业组成财团,拟收购目标公司澳洲能源商基建企业DUET集团,作价约74亿澳元(折合约424亿港元),预期5月完成交易。长实管理层表示,这次收购即使由长实独资进行,亦不需要配股集资。

  按每股作价3澳元计,是次收购预计涉及权益价值74.08亿澳元(约424.48亿港元),交易有待取得澳洲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AFIRB)批准、DUET股东同意。交易完成后,目标公司将由长实、长建及电能分别间接持有40%、40%及20%权益,即分别出资30.12亿澳元(约172.59亿港元)、30.12亿澳元及15.06亿澳元(约86.29亿港元)。

  非地产业务可应付周期性转变

  据悉,收购资金是由内部调配或外部银行借贷进行。长实地产表示,倘若未能取得与长江基建及电能实业双方参与该交易的所需独立股东批准,合资交易将不继续进行,而长实地产将独自进行收购。

  长实地产副董事总经理叶德铨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即使长实地产独资完成今次收购,计及较早前飞机租赁业务的收购,非地产业务佔长实地产的总资产仍不会超过20%,认为佔比不算重,地产仍是主业。他并引述主席李嘉诚在业绩报告的说话,指长实地产积极寻找非地产业务的投资机会以应付物业市场的周期性转变。叶德铨又称,即使由长实独资进行,集团亦有很多融资方法,不需要配股集资。

  长和副董事总经理兼长建董事总经理甘庆林表示,是次交易的投资回报要求与以往一样,回报稳健及可观。与澳洲方面已有多个月洽商,有信心可获批,按一般程序估计今年5月可完成交易。

  DUET集团为澳洲、美国、英国及欧洲多项能源资产的拥有人及营运商,并持有澳洲维多利亚供气企业、供电、低温室气体排放能源方案国际供应商及西澳洲油气输送管道。长实地产指,DUET集团受规管的承包经营收入提供长期稳定之收入来源,并且长久以来一直拥有稳定的财务表现。其稳定基建收入及现金流将有助平衡本地物业市场的周期性影响。

  长实地产近期在非地产领域频频有收购动作,这是继早前回购飞机租赁业务后又一搞作,符合长实地产的全球多元化策略。分析认为,集团早前已提及向非住宅业务发展,预期是次收购的反映属中性至偏向负面。长实地产昨收市跌逾1%收报49.6元,长江基建及电能实业则分别升0.98%及2.7%,收报61.55元及72.5元。

  收购对资产净值影响不大

  花旗发表报告表示,促成是次收购的原因是长实地产此前已有与长建及电能的合作历史,加上长实地产的现金流越见强,但补充土储的机会较少,以及现时于物业发展的回报较低,新业务可为公司提供稳定的现金流。

  该行估计,若以收购价估值,预期新业务可为公司带来估值167.29亿元,相等于长实地产每股资产净值的4.2%。向非住宅发展已是管理层早前所提及,同时整体对资产净值的影响不大。该行维持对其“沽售”评级及目标价40.9元。

  事实上,长实地产早于年报上指出,公司坐拥大量现金,实质上没有负债。惟于目前本地物业市场周期性阶段,土地价格偏高而构成风险,要物色具合理回报之地产投资项目殊不容易,故积极及谨慎考虑拓展其他环球投资机遇。

  另外,摩根大通发表研究报告,预期电能实业的股价,会因联合收购DUET集团而提高,加上电能预期会派发5元的特别息。该行估计DUET集团会提升长建每股盈利5%,而电能则可升4%,重申对电能“增持”评级。(香港商报记者伍敏)



瑞丰德永的优势

  •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 1,400+
    港股上市公司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资质与荣誉

  • 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TC001160、TC001060、TC001056
  • 香港公益金铭谢状
  • 香港小童群益会杰出商界企业义工奖
  •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社会资本动力奖」
  • 香港最优秀企业大奖
  • 纳闽国际商业金融中心(Labuan IBFC)中国授权代理机构
  • 阿联酋一级代理
  • 香港货品编码协会一级代理
  • 香港中国商会董理事会常务理事
  • 香港职业介绍所牌照

专家团队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典型客户

公司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