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编号: TC001160

缺钱少人还想占便宜 英国脱欧进程如何启动?

2019-03-14 09:07:32

  最近,英国新任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在互联网上直抒胸臆,描绘了一幅宏伟的脱欧蓝图:倡导自由贸易、促进出口、减税并带领英国同世界各国及时缔结新的贸易协定。他还透露了一个关键的时间点:英国计划在2018年12月正式退出欧盟。

  “仅是同美国和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就几乎能超过同欧盟的(贸易量)两倍。”戴维斯畅想道,况且英国还会寻求和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阿联酋、印尼以及许多其他国家达成贸易协定。

  不过戴维斯忘记的是:正式退欧前,从法律角度而言,英国无法同其他国家签订双边贸易协定;更为重要是,作为一个全新设置的部门,脱欧部(Department for Exiting the European Union)既无资金也无人员。尽管目政府正在从各部门抽调人手支持脱欧部,不过按照英国议员近日给出的一份报告显示,英国在“对贸易谈判方面有直接理解能力的官员”的人数在12~20个。在人手和资金都受限以及短期内英国经济不振、房地产价格暴跌的前景下,作为坚定的脱欧派,戴维斯如何巧为无米之炊呢?

  设想从欧盟手中夺回贸易权

  戴维斯一直是一位重度欧洲怀疑论者。他在脱欧计划的文章中写道,“脱欧可以让我们拿回贸易权,最大程度地享受自由贸易的红利。”

  他表示,因为受到欧盟在自由贸易协定方面的束缚,在英国的前十大非欧盟贸易伙伴中,英国只同其中的两个签署了贸易协定,然而这些非欧盟贸易伙伴对英国来说才非常重要,英国对外贸易的60%都是同非欧盟国家达成的。

  与此同时,作为一个单独的国家,肯定要比大型贸易联盟在谈判时要自由和专注得多。他举例道,韩国同美国谈贸易协定仅仅用了1年,即便是同比较难对付的印度,也在3年之内谈成。

  而欧盟平均要花超过6年时间来进行贸易协定谈判。那些令英国受益的大型贸易协定,比如同加拿大或美国之间的自贸协定,则要花更长的时间。戴维斯表示,没有了28个国家难以调和的各种诉求,作为单一国家,英国可以集中在那些对英国更重要的贸易协定条款上,比如服务贸易方面。

  因此,戴维斯的结论是,要谈就快谈。“我期待这些谈判能在12~24个月之间谈成。”他表示,“在同欧盟的退欧谈判达成之前,我们就已经可以谈成一个比欧盟大得多的自由贸易区。”

  此前英国贸易与投资大臣普睿勋爵(Lord Mark Price)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也表示,一方面英国希望同欧盟就新的贸易协定进行谈判,另一方面英国希望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国签署自贸协定。具体而言,英国希望签署FTA的国家包括东南亚、北美与南美以及广泛的英联邦国家,将英国打造成为一个“超级连接的贸易枢纽”,开启英国第二个贸易“黄金时代”。

  英国对外资吸引力犹在

  的确,这些贸易协定至关重要,达成这些协议有助于稳定外资,并鼓励更多投资进入英国。当下由于脱欧之后引发的各种不确定性,针对英国的投资正处于风险之中。

  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伦敦代表处主管合伙人菲利普斯(John Phillips)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许多评论家认为,英国和欧盟之间未来贸易安排的不确定性很有可能会在短期内导致外资削减。如果英国退欧会对其目前享有的“单一护照”特权造成限制,那么对英国金融服务行业的外商投资可能会减少。

  菲利普斯表示,令人担忧的是,英国较高的贸易成本会降低外资;由于销往欧洲其他国家的产品成本变得更高,在英国境内进行生产的吸引力会比以前有所降低。

  不过,菲利普斯也指出,向欧盟出口的关税对非欧盟成员国来说是有史以来相对较低的。如果英国通过谈判获得对广泛的贸易交易有利的条款,比如加入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FTA),退欧可能就不会对外资造成严重影响。

  他表示,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英国对外资的吸引力并未受到退欧的影响,比如健全的法治、灵活的劳动力市场和高学历的劳动力。此外,许多评论家还认为英镑疲软可能会刺激外商在英国的进一步投资。

  只有最多20名专业谈判人员

  实际上,在17日,英国首相办公室就发声明表示,针对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表示将尽快同英国敲定建立双边自由贸易区的事宜,首相特雷莎·梅表示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消息”,且英国希望能在近期就签署这一双边协议。

  不过该声明并未指出,从法律角度而言,在正式退出欧盟之前,英国不能签署这类协定。

  要客观看到的是,由于40年以来,英国依靠并授权欧盟进行国际贸易谈判,加之英国国内一直在削减财政赤字,对公务员队伍进行削编,英国政府本身不具备进行国际贸易谈判的能力。

  目前新成立的脱欧部还没有正式的办公楼,有可能会占用废除的能源与气候变化部之前所有的办公场所。而包括英国外交部、财政部等在内的政府部门目前正在为脱欧部输送工作人员。在一份英国议会议员做出的评定报告中,英国最多有12~20个人能够直接了解什么是贸易谈判。相对而言,加拿大在同欧盟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中,就派出了830名谈判人员。

  一位资深高级官员对英国媒体指出,这将对英国上述官员构成挑战,因为他们一方面要组织人员同欧盟进行脱欧谈判,另一方面还想要立即同非欧盟国家进行自由贸易谈判。

  “我不知道他是否能得到他想要的资源。”上述高级官员指出,“他也许能够从布鲁塞尔召回一些目前为欧盟委员会工作的人,但是必须要再从其他讲英语的国家,或私企领域等雇人。然而雇人,是非常昂贵的。”

  不仅仅是脱欧部,在将欧洲司以及英国驻欧洲长期代表等部门的大量人员输送给脱欧部之后,英国外交部以及新上任的外交大臣约翰逊也面临无人可用的前景。

  在还担任外交大臣之时,菲利普·哈蒙(Philip Hammond)(目前新任的财政大臣)就表示,“外交部的英国本部人员已经非常接近裁员的最低限度了。”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英国外交部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一直在削减人员并减少经费支出。

  而英国外交部的前常任秘书西蒙·弗雷泽爵士则警告,在公投之后,外交部必须增加支出,以协助公投结果后所需要的“重大外交行动”。



瑞丰德永的优势

  •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 1,400+
    港股上市公司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资质与荣誉

  • 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TC001160、TC001060、TC001056
  • 香港公益金铭谢状
  • 香港小童群益会杰出商界企业义工奖
  •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社会资本动力奖」
  • 香港最优秀企业大奖
  • 纳闽国际商业金融中心(Labuan IBFC)中国授权代理机构
  • 阿联酋一级代理
  • 香港货品编码协会一级代理
  • 香港中国商会董理事会常务理事
  • 香港职业介绍所牌照

专家团队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典型客户

公司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