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编号: TC001160

一文介绍红筹架构、VIE架构的特点与作用

2024-02-26 17:27:12

红筹架构的特点与作用
红筹架构是指在中国大陆境外注册的公司,通过发行股票或其他金融工具的方式,吸引中国大陆的投资者进行投资。红筹架构的特点如下:
1、资本市场开放性:红筹架构允许中国大陆的投资者通过境外上市的方式参与投资,为中国大陆企业提供了更多的融资渠道。
2、避免外资限制:红筹架构可以通过境外注册的方式,避免中国大陆对外资的限制和管制,使得企业能够更自由地进行业务拓展和资本运作。
3、税收优惠:红筹架构可以享受境外税收政策的优惠,减少企业的税负。
红筹架构的应用主要集中在中国大陆的互联网和科技行业。通过红筹架构,这些企业可以吸引境外投资者的资金,实现更快速的发展和扩张。


VIE架构的特点与作用
VIE(Variable Interest Entity)是一种特殊的商业架构形式,通过一系列合同和协议,实现对中国大陆企业的控制权。VIE的特点如下:
1、控制权转移:VIE通过签订一系列的协议,将中国大陆企业的控制权转移到境外公司名下,从而规避中国大陆对外资的限制和管制。
2、经济利益共享:尽管控制权转移,但中国大陆企业仍然能够通过协议获得经济利益的分享,保证了企业的运营和发展。
3、法律风险:VIE架构存在法律风险,因为这种架构形式并未在中国大陆法律体系中明确规定和承认。因此,VIE架构的合法性和稳定性一直备受争议。
VIE的应用主要集中在中国大陆的互联网和媒体行业。通过VIE架构,这些企业可以吸引境外投资者的资金,同时规避中国大陆对外资的限制,实现更自由的发展和扩张。


红筹架构与VIE架构的区别
1、定义和结构:
红筹架构:红筹架构是指中国大陆境外注册并在海外上市的公司,但其主要业务在中国大陆。红筹公司通过在海外上市融资,同时在中国大陆经营业务。
VIE架构:VIE架构是指通过一系列合同和协议,将中国大陆的公司与境外上市公司关联起来。境外上市公司通过对中国大陆公司的变动利益,实现对其经营和收益的控制。
2、目的:
红筹架构:红筹架构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境外上市,融资和扩大业务,同时保留在中国大陆经营的灵活性。
VIE架构:VIE架构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变动利益实现对中国大陆公司的控制,以规避中国大陆法律对特定行业外资投资的限制。
3、风险和法律问题:
红筹架构:红筹架构的风险相对较低,因为它是通过合法的境外上市方式进行的。然而,中国大陆政府可能会对红筹公司的业务进行监管,并制定相关政策来管理这些公司。
VIE架构:VIE架构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因为它是通过合同和协议来实现对中国大陆公司的控制,而不是直接拥有股权。中国大陆法律对VIE架构的法律效力和合规性存在一定的争议。
4、在公司组织中的作用:
红筹架构:红筹架构允许中国大陆的公司通过境外上市融资,并在中国大陆保留主要业务。它为中国大陆企业提供了一种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融资和扩张业务的方式,同时避免了一些中国大陆法律和监管的限制。
VIE架构:VIE架构主要用于规避中国大陆法律对特定行业外资投资的限制。通过VIE架构,境外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变动利益控制中国大陆公司的经营和收益,从而间接参与中国大陆市场。


瑞丰德永的优势

  •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 1,400+
    港股上市公司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资质与荣誉

  • 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TC001160、TC001060、TC001056
  • 香港公益金铭谢状
  • 香港小童群益会杰出商界企业义工奖
  •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社会资本动力奖」
  • 香港最优秀企业大奖
  • 纳闽国际商业金融中心(Labuan IBFC)中国授权代理机构
  • 阿联酋一级代理
  • 香港货品编码协会一级代理
  • 香港中国商会董理事会常务理事
  • 香港职业介绍所牌照

专家团队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典型客户

公司注册

相关文章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