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编号: TC001160

脱欧后英国注册商标将有哪些变化?如何注册欧盟商标?

2020-02-12 11:50:01

  自2016年6月23日公投以来,英国“脱欧”的另一只靴子终于落地——2020年1月31日,英国正式退出欧盟。英国正式“脱欧”让英国商标和欧盟商标成为许多企业和投资人士关注的重点。

  据了解,欧盟知识产权局(UKIPO)每年新注册的商标大约有13.5万多个,这些注册者中有不少是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卖家。那么,“脱欧”将给英国商标带来哪些变化呢? 脱欧后,如何注册欧盟商标?对新商标申请人又有哪些影响呢?

  首先要搞清楚的一个事情是,根据“脱欧”协议,自2月1日0时起,欧英关系转入过渡期,过渡期定于2020年12月31日结束。

  英国知识产权局发布知识产权与过渡期通知称,在2020年2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的过渡期内,英国的知识产权制度不会发生变化,欧盟知识产权体系仍适用于英国,直至过渡期结束。也就是说,在过渡期内,欧盟注册商标和外观将自动继续在英国获得保护。

  那么具体来说,“脱欧”将给英国商标/欧盟商标带来哪些变化呢?

  过渡期内:

  1.在过渡期内,英国仍是欧盟商标体系中的一员。在此期间,欧盟商标仍在英国有效。

  2.在过渡期内,英国仍是欧盟RCD体系中的一员。根据脱欧协议,相应的英国外观设计权将在过渡期结束时确立。

  3.过渡期结束前产生的未注册共同体外观设计仍可在原有3年保护期的剩余时间内在英国获得保护。

  4.通过马德里体系和海牙体系获得保护的商标与外观设计国际注册以及在过渡期结束前指定欧盟的此类权利在2020年12月31日后仍可延伸至英国。

  过渡期结束后:

  过渡期末,英国知识产权局将使近1400万件欧盟商标和70万件欧盟外观专利直接转换为其相应的英国权利。这将于2021年1月1日生效。这样的安排具有法律确定性,并保护了知识产权框架下权利人及用户的利益。

  对于在过渡期内未决而未获得注册的欧盟商标和外观设计申请,可以在2021年9月30日前向英国知识产权局重新提交为英国国家申请,而不会造成任何权利的损失。

  上述规定也同样适用于2020年12月31日之前提交的欧盟商标申请和外观设计申请。

  脱欧后,如何注册欧盟商标?对新商标申请人有什么影响?

  1.在脱欧过渡期内

  如果新商标仍然希望涵盖现有欧盟成员国和英国,申请人应当在提出商标申请时预计,在过渡期结束时是否能获得欧盟商标注册。

  现行欧盟商标顺利注册时间约为4-6个月,以此推算,2020年7月以后的欧盟商标申请,有可能就要跨越过渡期。

  2.脱欧过渡期结束后

  如果新商标仍然希望涵盖现有欧盟成员国和英国,申请人应当分别提出欧盟商标申请和英国商标申请。

  因此,瑞丰德永提醒您,如果有打算注册欧盟商标布局欧洲市场,请抓紧时间在2020年7月以前提出申请,以获得更全面的保护。2020年7月以后的欧盟商标申请将会多一道转换为英国商标申请的额外手续和额外费用,而且面临欧盟商标和英国商标两边审查,增添更多变数。



瑞丰德永的优势

  •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 1,400+
    港股上市公司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资质与荣誉

  • 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TC001160、TC001060、TC001056
  • 香港公益金铭谢状
  • 香港小童群益会杰出商界企业义工奖
  •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社会资本动力奖」
  • 香港最优秀企业大奖
  • 纳闽国际商业金融中心(Labuan IBFC)中国授权代理机构
  • 阿联酋一级代理
  • 香港货品编码协会一级代理
  • 香港中国商会董理事会常务理事
  • 香港职业介绍所牌照

专家团队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典型客户

公司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