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编号: TC001160

IMF赞扬香港金融体系稳健并欢迎政府支持经济与保障金融稳定的措施

2019-12-12 10:25:17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代表团赞扬香港的金融体系及联系汇率制度(联汇制度)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仍然保持坚韧稳健,并指出香港多年来一直奉行的审慎宏观经济政策为香港建立了充裕的缓冲空间以应对周期性及结构性的挑战。代表团同时对政府支持经济及保障金融稳定的措施表示支持。

  基金组织代表团完成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二零一九年第四条磋商讨论后,于今日(十二月四日)发出的初步总结作出上述评核。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我欢迎基金组织肯定香港稳健的政策框架及多年来所建立充裕的缓冲空间,让我们在面对经济活动转弱及前景不利因素增加的情况下,有能力抵御对香港经济及金融体系可能出现的冲击。我很高兴基金组织支持我们早前为应对经济挑战而制订的纾困措施。我们会保持警惕及密切留意最新经济状况。如有需要,我们将进一步推出更多纾困措施。」

  陈茂波又表示:「我亦欢迎基金组织认同我们为提升香港长期竞争力所进行的工作。我们会加大力度,把握绿色金融、金融科技及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发展所带来的新机遇。」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我欢迎基金组织对联汇制度的坚定支持。基金组织对联汇制度投下信心一票,足以证明联汇制度的公信力以及其作为维持香港货币与金融稳定的基石的重要性。面对全球及本地不明朗因素增加,联汇制度继续畅顺运作,再次展现其抗震能力。我们有能力、资源及决心维护联汇制度,并会继续与公众保持有效沟通,以维持国际及本地各界对香港的货币与金融制度的信心。」

  余伟文又表示:「我亦欢迎基金组织对我们的规管和监管架构的正面评价。一如基金组织所说,金管局会继续因应不断转变的市场形势及金融稳定挑战而提升及更新监管制度,特别是针对银行业加快科技应用的趋势。」

  代表团总结指出,香港的经济活动在二○一九年显著转弱,令经济在第三季步入技术性衰退。预期香港二○一九年的实质本地生产总值会收缩1.2%,并于二○二○年在私人消费复苏的支持下回升至增长1%。面对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当前的香港社会政治局势,短期至中期经济增长前景的风险偏向下行,但大湾区的发展则可进一步提升中期的增长前景。

  代表团认为即使经济放缓,香港的金融市场维持坚韧稳健。代表团指出,香港多年来一直奉行的审慎宏观经济政策为香港建立了强大的缓冲空间以应对周期性及结构性的挑战。充裕的外汇储备、庞大的国际投资净头寸、银行体系资本及流动性稳健并远高于国际标准,以及充裕的财政储备,都为香港带来缓冲空间。

  代表团重申基金组织对联汇制度的支持,并注意到在环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的情况下,联汇制度仍然保持有效运作。代表团认为,香港经济高度开放,货币及金融业与全球接轨,联汇制度作为维持经济和金融稳定的基石,仍然是最适合香港的安排。

  代表团欢迎政府最近为支持经济而推出的财政刺激措施,包括支援中小企措施、进一步宽减税项、额外发放社会保障津贴以及对家庭的补助等。代表团认为当局应在短期内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以支持正在放缓的经济。

  代表团赞扬香港已加强规管及监管架构以维护金融稳定,并拥有稳健的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制度,成果卓着。代表团亦认同发展绿色金融及大湾区为香港带来机遇,以维持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

  代表团支持政府透过增加房屋供应、实施逆周期宏观审慎监管措施和需求方管理印花税的三管齐下方针以控制楼市风险和增加置业负担能力。代表团同时认为当局应维持目前的宏观审慎监管政策。

  代表团于十月二十三日至十一月四日到访香港,就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二零一九年第四条磋商讨论,其间曾会见政府官员、监管机构及私营机构代表。代表团总结全文的中文译本载于附件。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将于本月稍后时间讨论第四条磋商的整体报告。(资料来源: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



瑞丰德永的优势

  •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 1,400+
    港股上市公司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资质与荣誉

  • 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TC001160、TC001060、TC001056
  • 香港公益金铭谢状
  • 香港小童群益会杰出商界企业义工奖
  •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社会资本动力奖」
  • 香港最优秀企业大奖
  • 纳闽国际商业金融中心(Labuan IBFC)中国授权代理机构
  • 阿联酋一级代理
  • 香港货品编码协会一级代理
  • 香港中国商会董理事会常务理事
  • 香港职业介绍所牌照

专家团队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典型客户

公司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