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编号: TC001160

贸易战陷地缘政治拉锯 大湾区成销售新增长点

2019-12-11 14:16:18

  中美贸易纠纷在阴霾下再现曙光,惟贸易保护主义的萌起已对全球贸易格局造成长远影响。香港贸易发展局《商贸全接触》与多家媒体合作,连续两个月刊出一系列报道,协助港商全方位掌握贸战下的营商策略。

  利丰发展(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家敏形容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尤如一个"贸易配额新时代",唯一不同是此次的贸易壁垒不再是"配额",而是"地缘政治"纷争,建议香港除了要做好连结原材料供应、上中下游制造、欧美终端消费者市场,以及为中美间接贸易服务的角色之外,也要做好产业转移的工作。

  数字化助力迈向工业4.0 大湾区与带路迎协同效应

  "虽然货物最终还是会销售给欧美消费者,但是销售的路径变了,从以往中美直接贸易,变成通过一个或者多个不受美国地缘政治因素影响的生产基地而进行的全新间接贸易模式。"张家敏建议企业积极推动企业升级转型,并把握"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的庞大机遇。

  张家敏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结合了珠三角这全世界大工厂的优势,随着全球数字化的发展,经济和全球供应链也迈向数字化,促使内地经济迎来新发展阶段,"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到工业4.0时代,以及数字生产时代。现在有最精密的技术,辅助以精密的数字发展。我们现在看到的是香港和大湾区其他10个城市之间的关系,他们要变成一种新的抱团关系,优势互补,在未来新的全球供应链竞争中发挥优势,它事实上亦会成为中国内地未来发展的新模式。"

  中美两大世界经济体在当前的"工业4.0"时代开打贸易战,无疑扭转了全球工业形势,冲击各行各业的发展。然而冯氏集团以香港为基地,旗下核心业务包括贸易、物流、经销及零售。张家敏指出,中美两国互征惩罚性关税,大大提高了企业间的营商成本和贸易风险,大湾区正好为香港与珠三角打造全新的合作伙伴关系,让两地共建未来的数码供应链,"传统制造业受中美贸易关系紧张影响,纷纷加快迁往中国内地以外的廉价生产市场,而大湾区已成为数码生产系统测试场地,供厂商测试并完善各种用作生产高端消费品的新数码系统。香港将继续担当关键的联系角色,协助这数码生产能力与国际接轨。 "

  大湾区引领香港再度转型 产业革新注入创科新力量

  面对截然不同的全球竞争格局,张家敏认为,香港必须捍卫自身的领先地位,继续增备创新科技的"弹药",提高竞争力,开拓细分市场,把握粤港澳大区为香港带来再度转型的原动力,"香港须进一步发挥其在专业服务、贸易、物流、国际营销和销售方面的现有角色,提高水准,精益求精,并肩负新的任务,担当环球构思、数据和资讯的交换中心,并为新的金融服务和新兴产业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科技更先进的医疗服务、珠三角高科技产业、新重工业和服务业提供额外服务。我们可以预期,香港将更积极参与在大湾区科技企业的各个范畴,成就以创科为本的商业发展。"

  张家敏又指出,企业不能忽视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所带来庞大的协同效应,"如果看一下海上丝绸之路,它的起点其实就是在珠三角,就是在大湾区,推动了整个‘一带一路’发展。到目前为止,已经看到很多一系列基础设施,不管是金融还是道路、铁路等,很多的时候这些项目都是利用香港来集结金融的资源,来进行管理这些项目。大湾区不仅是一个很大的生产基地,也是一个很大的消费市场,我们希望香港能扮演重大角色。"

  他认为,随着大湾区进一步的互联互通,区内企业将能够更好的利用广东的制造业以及港澳的服务业这个双重基地,来提供范围更广的货品,"鉴于香港企业在广东或内地其他省市仍面对‘大门已开,小门不开’的情况,大湾区的深化合作能改善协调规范标准、资格互认,以及给予香港企业更特惠的待遇、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将有助减少这些贸易壁垒。"

  "走出去""引进来"描绘营商新蓝图

  因应中美贸易纠纷,一些企业也考虑或是正积极把最终的产品生产环节迁离中国内地。张家敏表示,面对全球供应链的重新布局,香港企业务必同时以"走出去"与"引进来"为策略寻觅机遇,"很多供应链的源头以前正是在大湾区、珠三角开始,现正沿‘一带一路’走到如越南、孟加拉、印度、印尼等,甚至远至中东、非洲、埃及、埃塞俄比亚等地。"

  随着内地企业走进国际市场,香港应更好地发挥其专业服务优势,张家敏说:"由于内地实行外汇管制,内地企业不太容易进行外币融资,这时候香港可以作为成熟的募资平台,协助这些广东企业募资,包括通过借贷、股权融资、债券融资、风险投资等。在内地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也为香港的调解或仲裁服务,以及处理各种商务或合同纠纷的专业服务‘引进来’商机。"



瑞丰德永的优势

  •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 1,400+
    港股上市公司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资质与荣誉

  • 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TC001160、TC001060、TC001056
  • 香港公益金铭谢状
  • 香港小童群益会杰出商界企业义工奖
  •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社会资本动力奖」
  • 香港最优秀企业大奖
  • 纳闽国际商业金融中心(Labuan IBFC)中国授权代理机构
  • 阿联酋一级代理
  • 香港货品编码协会一级代理
  • 香港中国商会董理事会常务理事
  • 香港职业介绍所牌照

专家团队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典型客户

公司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