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编号: TC001160

树立合作共赢新典范 希腊欢迎中国投资

2019-11-14 15:27:04

应希腊共和国帕夫洛普洛斯(Prokopis Pavlopoulos)总统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0日至12日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

11月11日,中希两国发表了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认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欧关系的有益补充;双方愿通过比雷埃夫斯港口等合作项目推动落实两国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

“希腊加入中东欧合作以来,经济复苏步伐明显加快,发展前景乐观。”法国前总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特聘教授德维尔潘(Dominique de Villepin)近日对第一财经等媒体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地区除基础建设等传统合作领域外,还可以涉及更多的产业,为双方合作带来新的动能,例如旅游、消费、能源、农业等。

进博会希腊成交额增长2.5倍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上,希腊作为15个主宾国之一,收获颇丰。据统计,希腊在本次博览会上的成交额比上届增长2.5倍。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率领高级政商代表团参加了本届进博会,除了延续第一届进博会时展示的农业食品、旅游和文化等传统优势外,今年希腊代表团还带来了船舶、通信、建筑等领域的创新技术与产品。

本届进博会,希腊以“共享的文化”为主题,分享该国在各个领域的传统优势和创新进展。希腊馆的美食区有26家希腊食品和酒类企业齐登场,展示希腊菲达奶酪、优选葡萄酒、希腊纯质蜂蜜和特级初榨橄榄油等正宗的地中海饮食。

圣托里尼迷人的风光一直是世界旅游爱好者最向往的一抹蓝色。全面负责希腊参与进博会事宜的希腊外交部副部长弗拉戈雅尼斯(Kostas Fragogiannis)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旅游业是中希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领域,在2017年9月开通国航直航之后尤其如此。

“一带一路”助力中希经贸合作

2018年8月,希腊正式成为首个同中国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发达国家。2019年4月,希腊正式宣布加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16+1”合作机制。

中国-中东欧“16+1”合作机制,是指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东欧16个国家,在2012年建立的合作机制,随着希腊的加入,“16+1”升级为“17+1”。

“现在希腊不仅是欧洲国家中率先正式与中国签署 ‘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同时也是 ‘17+1’合作的成员之一,这两个重要的平台给希腊提供了大量的投资、发展机遇。”德维尔潘说。

希腊发展与投资部部长乔奇雅迪斯(Adonis Georgiadis)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以及‘17+1’机制,我们找到了一种更紧密地寻找投资的方式,可以跟进那些以前的承诺并兑现。”

德维尔潘指出,希腊加入中东欧合作以来,经济复苏步伐明显加快,发展前景乐观,“希腊的失业率已经从接近20%下降至15%,债务水平也从180%下降至165%,总体来看经济形势不断好转。”

根据希腊财政部最新公布的预算报告,希腊2019年投资增长速度预计为8.8%,到2020年有望攀升至13.4%。随着投资的大量流入,报告预计,希腊今年的经济增速将由原本预期的2.0%加速至2.8%。欧盟方面则预计希腊今年将实现3.5%的盈余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带一路”倡议和“17+1”机制的紧密围绕下,中希两国在经贸合作领域表现突出。

11日,在习近平主席和米佐塔基斯总理的共同见证下,国家电网与希腊国家电网共同签署《希腊克里特岛联网项目股权投资意向协议》,促进了两国在电力基础设施领域的互联互通。

与此同时,工商银行也在11日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欧洲) 有限公司在希腊设立代表处的申请于近日获得希腊银行的批准。同日,希腊银行也向中国银行颁发信函,同意设立中国银行(卢森堡)有限公司雅典分行。

中国银行业纷纷在希腊设立分支机构,不仅为中希两国经贸往来提供优质服务,同时也有助于中希双方拓展合作范围,丰富合作成果。

根据商务部数据,希腊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在过去三年中以平均每年接近50%的速度稳定增长。2018年,希腊对中国出口额是2017年的两倍,创造了超过9亿欧元的纪录,中国对希腊出口额在2014年以后也出现了大幅增长。

借道比雷埃夫斯港通往欧洲

位于雅典西南约10公里处的比雷埃夫斯港,不仅是希腊最大港口,同时也是通往亚洲、东欧及北非的门户。

2016年,中远海运集团(COSCO)成功中标比雷埃夫斯港港务局私有化项目 ,正式成为港务局控股股东并接手运营管理。经过三年多的发展,比雷埃夫斯港已经成为地中海地区最大港口、全球发展最快的集装箱码头之一,同时也是中希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成果。

目前,比雷埃夫斯港直接和间接为当地创造工作岗位1万余个,有力地促进了希腊经济复苏和社会发展。

“比雷埃夫斯港现在已成为中国产品进入欧洲最重要的港口,来自中国的投资极大地提升了港口的处理能力,不仅造福希腊经济,对周边国家经贸发展也有很大益处。”德维尔潘说道。

“希腊希望成为中国进入欧洲市场的门户,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兴业,这将有力促进希腊经济增长和当地就业。希望双方加强船运、能源、电子商务、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米佐塔基斯说。

弗拉戈雅尼斯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远海运集团在希腊先锋性和标志性的投资后,比雷埃夫斯港已转变为地中海领先的集装箱港口之一,中希间也签署了多领域的协议。此后,华为、中兴等其他中国公司也已在希腊建立了欧洲生产和分销机构。

德维尔潘也认为,随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进一步深入,双方合作的领域将会不断扩大,内容也会更加丰富。

“中国具有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而中东欧地区具有巨大的建设需求,因此双方此前比较关注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实际上,除了这些传统合作领域,还可以涉及更多的产业,为双方合作带来新的动能,例如旅游、消费、能源、农业等行业。”德维尔潘表示。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瑞丰德永的优势

  •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 1,400+
    港股上市公司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资质与荣誉

  • 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TC001160、TC001060、TC001056
  • 香港公益金铭谢状
  • 香港小童群益会杰出商界企业义工奖
  •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社会资本动力奖」
  • 香港最优秀企业大奖
  • 纳闽国际商业金融中心(Labuan IBFC)中国授权代理机构
  • 阿联酋一级代理
  • 香港货品编码协会一级代理
  • 香港中国商会董理事会常务理事
  • 香港职业介绍所牌照

专家团队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典型客户

公司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