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编号: TC001160

满帮集团上市“疑云”

2019-10-11 11:08:04

近日,满帮集团CFO张远声在电视节目中透露,由于公司的财务状况向好,满帮集团正考虑IPO,但还没有明确时间表。此外,满帮集团暂时还没有确定是否在IPO之前继续在一级市场中再进行一轮融资。

此言论一出,立即引起行业内广泛热议。满帮集团方面此后回应媒体时表示,以上述高管接受采访时言论为准。

不过,业内专家分析,满帮集团上市计划是既定的,现在可能在考虑融资问题。因为满帮集团上次公布融资还是在一年半之前,是否在上市之前再次融资对于满帮集团目前的发展至关重要。

营利模式待解

作为唯一一家成长于贵州的独角兽公司,满帮集团一举一动都广受业内关注。

2017 年11月,货运物流两大巨头运满满和货车帮宣布战略合并,成立满帮集团,而这也是当年物流领域最大的一桩合并案。

众所周知,“小、散、乱”是公路物流行业的一大特征——在我国公路货运中,个体运输户占了91%的份额,缺乏统一的调度与安排。早年曾有大量的黄牛通过信息不对称来收取中介费,推高了物流成本。

满帮集团做的是把找货的过程线上化,通过平台进行信息撮合,帮助匹配车源与货源,促成成交,并且不收取佣金。平台作为工具免费使用,而且推广过程中大量使用补贴,因而形成了两端的大量用户连接。

这样的免费服务,也让满帮集团积累了大量用户。

满帮集团官方曾披露,中国干线货车700万辆中有520万辆是满帮集团会员,中国物流企业150万家中有125万家是满帮会员。另外,据统计,截至2019年8月底,满帮平台认证驾驶员用户700万人,货主用户225万人,总用户数突破900万人,而满帮集团搭建的货运网络已覆盖全国339个城市、11万条线路,平台年成交规模超过8000亿元。

满帮集团CEO张晖给曾对外宣称,满帮集团主要是通过市场影响力获客,这种方式获得的客户,与平台的黏性和对平台的忠诚度都很高。

然而满帮集团在合并两个月后,也就是2018年1月15日,分别在四个城市开始向货主用户收取基础会员服务费,根据在满帮平台上发布的信息条数,按年收费,费用从数百元到1万多元。然而收费消息一出,满帮集团立即受到物流圈的抵制。此前,在运满满和货车帮合并之前,都曾对外承诺过永久免费。

另外,在2018年6月,满帮集团也在“定价权”方面做过短暂尝试。运满满在安徽合肥和浙江金华,试点调整了软件功能。跟之前的习惯操作不同,这两地的物流商无法再与司机直接电话联系,他们得等着司机在平台上就某单货物报价,再讨价还价。

此举受到当地物流商不满,2018年6月14日,运满满妥协,此前具有的电话直接沟通功能回归。

就运营模式以及上市相关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致函满帮集团方面,截至发稿暂未获得回复。

不过,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分析,目前公路货运车货匹配市场,仍处于不稳定状态,还需要放水养鱼,继续做大生态圈。

估值竞赛

张晖给曾对外宣称,目前满帮集团没有烧钱的压力。满帮集团核心业务竞争压力不大,这使得其无须通过烧钱获客来扩大市场份额。

然而,另一方面,目前满帮集团还未明确对外宣布盈利。

2018年8月10日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满帮集团正在寻求新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一旦完成此次融资,满帮集团估值预计可达100亿美元。2018年5月,满帮集团融资后的估值还在60亿美元。2019年5月,满帮集团董事会主席王刚曾对外表示,近一年来公司的估值增长至70亿至80亿美元。

快速上升的估值也让满帮集团更加看重目前业务的盈利与多元化业务的开展。物流行业分析师赵小敏分析,目前满帮集团既然把上市作为既定目标,那么营利模式以及业务多元化的寻找对其就至关重要。因为这样才能撑起其较高的估值。

近期,满帮集团也在不断尝试扩展新业务。

2019年9月15日,满帮集团宣布正式在平台上线二手车业务。这也是继上线新车、维修保养业务之后,满帮集团在车后业务的再一次重要布局。同时,满帮集团曾对外宣称,2018年,线上运费月交易额突破30亿元,油品累计交易额114亿元,ETC累计开卡100万张,金融业务累计放贷金额达175亿元,平台年度成交规模8000亿元,覆盖线路数量超过11万条。

而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分析,满帮集团是平台企业,平台企业的收益本身可直接从垂直业务链上收取信息服务或会员服务费。但平台企业一定要做更大规模,才能从生态体系中获取更多衍生价值。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4月24日,满帮集团宣布完成合并后第一轮融资,融资金额19亿美元。而距离上一次公布融资的2018年4月,距今已经过去一年半。

赵小敏分析,目前满帮集团面临的问题是能否近期公布融资,因为距离上次融资已经过去一年半,这些都是满帮集团在上市之前需要解决的。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网)



瑞丰德永的优势

  •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 1,400+
    港股上市公司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资质与荣誉

  • 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TC001160、TC001060、TC001056
  • 香港公益金铭谢状
  • 香港小童群益会杰出商界企业义工奖
  •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社会资本动力奖」
  • 香港最优秀企业大奖
  • 纳闽国际商业金融中心(Labuan IBFC)中国授权代理机构
  • 阿联酋一级代理
  • 香港货品编码协会一级代理
  • 香港中国商会董理事会常务理事
  • 香港职业介绍所牌照

专家团队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典型客户

公司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