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编号: TC001160

触碰这4条红线 将被中国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

2019-06-03 18:01:55

  据新华社最新消息,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019年第3号公告,中国已于2019年6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

  根据公告,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原产于美国约600亿美元进口商品清单中的部分商品,分别实施加征25%、20%、10%的关税。对之前加征5%关税的税目商品,仍实施加征5%的关税。

  同时,据央视新闻报道:最近,美国联邦快递在我国发生未按名址投递快件行为,严重损害用户合法权益,已违反我国快递业有关法规。国家有关部门决定立案调查。

  另外,5月31日下午,商务部发布一则重磅新闻: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对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

  6月1日,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对“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作了进一步的解读。

  触碰这4条红线

  将被中国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

  据新华社报道,商务部有关负责人6月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在决定是否将某个实体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时,会综合考虑四方面因素:

  一是该实体是否存在针对中国实体实施封锁、断供或其他歧视性措施的行为;

  二是该实体行为是否基于非商业目的,违背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

  三是该实体行为是否对中国企业或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损害;

  四是该实体行为是否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或潜在威胁。

  另据央视报道,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主要希望起到以下作用:

  一是维护中国国家安全,包括经济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资源安全等;

  二是保障社会公共利益,维护企业正当权益,防范中国实体在国际经贸活动中遭遇断供、封锁等重大风险;

  三是维护公平合理的国际经贸规则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产业链的安全和稳定。

  环球网报道称,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司长王贺军指出,中国出台此制度是针对一些国家、一些公司违反国际规则和违反通行的法律原则,限制对特定国家、特定公司贸易时所采取的有针对性的措施。

  王贺军认为,一些国家相关限制措施是违反世贸组织规则和自由贸易原则,同时也违反了世贸组织的最惠国待遇原则。“一些公司限制和断绝与其他公司的交易非出于商业考虑的,这在任何国家都是违反反垄断法的。根据中国《反垄断法》第17条规定,占有市场地位的这些企业,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否则将按照《反垄断法》进行相关的部门进行处罚。”

  王贺军指出,“如果有很多公司一批次采取这样的行为,我们会一批的出清单,如果个别的企业违反规定,我们会个别出清单。”

  王贺军强调说,将企业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会有一个调查程序,相关利益关系方将拥有相关的申辩权。根据相关标准,清单内企业也会进行相应调整。

  王贺军同时指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我们会保护任何外商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改善我们的营商环境;但是任何的违法行为,相关企业必须承担法律责任。”

  专家:“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据中新社国是直通车报道,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中方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白明告诉记者,“不可靠实体清单”是一个警告,如果想在中国获得发展机会,就不应该“吃中国的肉,又砸中国的锅”。一部分美国企业应该明白,这样做也是有成本的。

  海华永泰(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吴必轩律师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很有力的对应措施,改变了在“实体清单”上压力只来自美方的局面。“只要中国也有出清单这一手选择,选择断供的企业会被中国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那些可能的断供者会受到很大的压力。”

  吴必轩专事贸易救济申诉,多次代理国内产业向商务部提出反倾销和反补贴申请。他指出,长期以来,在法律的工具箱里,美国的措施很多,中国也应该有自己的东西,“不可靠实体清单”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也比较有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中国商务部出台“不可靠实体清单”,首先是维护全球正常贸易、投资和商业活动的秩序与公平,第二是在全球经济政治动荡和保护主义盛行的情况下保证中国经济安全、产业安全、供应链安全和科技安全,第三是把120多个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家和地区可能遭受的负外溢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该措施就相当于把捣乱者列入清单,从而使全球贸易、投资等商业活动及其规则恢复到正常状态。”张燕生说。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表示,中国政府出台“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是对美国霸凌主义的有力反击,同时也是对中国企业的保护。如果有企业、法人或组织跟随美国霸凌主义对中国企业进行无端制裁,其也将被中国列入黑名单,在华做生意将受到影响。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该措施将加大美国继续采取单方面措施的风险,“让他们明白,采取单方面的无理行为是会遭到制裁和反击的”。同时,这一措施是主权国家维护主权和世贸组织多边贸易体系规则的行为。

  专家同时指出,与美方奉行保护主义不同,中国始终坚定遵守扩大对外开放各项承诺,为外国企业来华经营提供便利。随着“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的建立,外企在中国市场发展的规则与环境将更加明确清晰,其合法利益也将受到更好保护。(来源:中国经营报)



瑞丰德永的优势

  • 49
    办事处
    在全球22个国家/地区,49个城市设有办事处。
  • 3,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 50,000+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 1,300+
    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国内地上市公司
    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国内地上市的1,300多间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 600+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上市公司
    为新加坡及马来西亚上市的600多间公司提供服务。
  • >40%
    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40%的企业提供服务。

资质与荣誉

  • 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TC001160、TC001060、TC001056
  • 香港公益金铭谢状
  • 香港小童群益会杰出商界企业义工奖
  •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社会资本动力奖」
  • 香港最优秀企业大奖
  • 纳闽国际商业金融中心(Labuan IBFC)中国授权代理机构
  • 阿联酋一级代理
  • 香港货品编码协会一级代理
  • 香港中国商会董理事会常务理事
  • 香港职业介绍所牌照

专家团队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典型客户

公司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