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编号: TC001160

继续还是暂停?英脱欧仍无清晰指向

2019-03-15 12:46:50

  民调公司ICM上周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8%的受访选民选择支持无协议脱欧,24%支持举行第二次公投,11%认为应该提前大选,只有8%认为首相应该继续努力争取下议院足够支持。

  在英国超市,消费者们也许还没注意到,孩子们喜欢的M&M巧克力和Jaffa Cakes饼干价钱虽然没变,包装袋里的东西却少了——巧克力豆少了15%,饼干从12块悄悄减到了10块。

  英国国家统计局1月2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揭示了这一点。在2015年9月至2017年6月期间,有206件商品包装规格变小,主要涉及食品、饮料、卫生纸、尿布、纸巾和洗涤液等日常生活用品。而这么做的原因是脱欧公投后,英镑贬值推高进口成本,一些公司担心提价会丧失顾客,转而采取更隐秘的做法——减少包装规格以抵消成本上扬。

  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英镑是最坚挺的货币之一,兑美元汇率接近1:2。现在,英镑兑美元徘徊在1:1.29,并且因为脱欧前景不明,看不到任何重振雄风的迹象。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放弃了参加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以便留在唐宁街十号专注于脱欧事务。一周以前,脱欧协议在下议院以创纪录的230票差距惨遭拒绝,但迄今英国政坛各派势力仍未找到一个可以携手前进的方向。

  当地时间21日下午3:30,特雷莎·梅向下议院议员发表声明,介绍在上周表决失败后采取何种行动,但所谓B计划并没有清晰的、足以确保团结足够支持票的实质性方向。在当天11时召开的首相府吹风会上,发言人称,英国脱欧的跨党派谈判仍在继续。1月29日,下议院将对脱欧议题再次表决。

  “内斗”继续

  首相府发言人不排除英国会与欧盟重新谈判脱欧协议,称政府正以中立的方式提出议案,议员将提出修正案,1月29日对修正案的投票将不具法律约束力。

  此前有消息称,上周日晚特雷莎·梅暂停了与各党派谈判脱欧替代方案,转而打算修改涉及北爱边境的法案,即修改与爱尔兰之间的“耶稣受难日协议”,并说服欧盟作出让步,以便重新赢得保守党反叛议员及执政联盟党北爱民主统一党对脱欧协议的支持。

  不过发言人否认了与爱尔兰重修双边条约的可能性,并称这不是政府正在关注的问题。

  主要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一直拒绝参加跨党派会谈,他坚持要求特雷莎·梅首先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但后者拒绝这么做。发言人称与科尔宾对话的大门仍然敞开。

  在特雷莎·梅的内阁里,也有部长坚决反对无协议脱欧。商业、能源与产业战略部国务大臣哈林顿(Richard Harrington)21日公开表示,如果特蕾莎·梅选择无协议脱欧,他将辞去政府职务,他称已经深入研究了可能发生的情景,认为无协议脱欧对英国而言是“绝对的灾难”。

  被问到对此观点的看法时,首相发言人表示,首相试图避免无协议脱欧,如果英国确实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离开欧盟,会导致双方的贸易等“中断”,但会有相应措施以缓解硬脱欧造成的干扰。

  一些保守党内亲欧派议员则与其它党派议员策划,希望让下议院取得英国脱欧的主导权,寻求暂停英国脱欧进程,延期至年底。前工党首相布朗呼吁下议院议员们在下周二投票中再次反对政府方案,将3月29日英国脱欧生效日延长一年,以便举行一系列公民集会,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协商和反思,并确定接下来怎么办。

  “硬脱欧”现在更受欢迎?

  保守党内的强硬脱欧派代表、欧洲研究会主席里斯-莫格(Jacob Rees-Mogg)现在成了关键人物,对特雷莎·梅来说,很明显与其寻求党外支持,不如寻求改变此前脱欧协议引发本党内分歧的内容,重新赢得脱欧强硬派和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的支持更现实。

  里斯-莫格在21日早上接受LBC电台(伦敦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他认为英国脱欧现在最可能的结果是无协议脱欧,其次最可能的结果是重新达成协议,第三是推迟脱欧,最不可能的是不离开欧盟。在被问到二次公投可能性时,他说这个提案得到的支持率很低。

  事实上,无协议脱欧的前景可能并不那么被民众所排斥。民调公司ICM上周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8%的受访选民选择支持无协议脱欧,24%支持举行第二次公投,11%认为应该提前大选,只有8%认为首相应该继续努力争取下议院足够支持。

  葡萄牙前欧盟事务部长、设在伦敦的商务管理顾问公司Flint Global高级顾问Bruno Ma??es指出,造成英国脱欧僵局并非特雷莎·梅的错,责任在布鲁塞尔。他认为脱欧谈判受官僚主义干扰导致从一开始设计就错了,将双方无法统一的爱尔兰边境问题纳入谈判第一阶段,意味着永远也不可能进入谈判第二阶段,他建议将这个问题从脱欧协议第一阶段谈判目标中删除。

  尽管欧盟高官此前再三否认可能性,但德国外交部长马斯(Heiko Maas)表示,欧盟将不得不谈论是否重新启动英国脱欧协议谈判,但前提是27个欧盟成员国都同意。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师琰)



瑞丰德永的优势

  •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 1,400+
    港股上市公司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资质与荣誉

  • 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TC001160、TC001060、TC001056
  • 香港公益金铭谢状
  • 香港小童群益会杰出商界企业义工奖
  •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社会资本动力奖」
  • 香港最优秀企业大奖
  • 纳闽国际商业金融中心(Labuan IBFC)中国授权代理机构
  • 阿联酋一级代理
  • 香港货品编码协会一级代理
  • 香港中国商会董理事会常务理事
  • 香港职业介绍所牌照

专家团队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典型客户

公司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