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编号: TC001160

上市企业资源争夺白热化 新加坡豪掷7500万新元吸引企业

2019-03-15 12:42:30

  “抢夺新经济公司”已经成为了各家证券交易所必须要做的一件事。

  2018年港交所率先大刀阔斧改革,引入同股不同权制度,推动未盈利生物科技类企业上市。千金市马骨,港交所上市改革效果明显,2018年以超过2500亿的规模重新回到全球IPO规模头把交椅。

  2019年开始,各家交易所争夺新经济公司的脚步并未停下,甚至有更加激烈的趋势。

  1月14日,新加坡宣布了自己的招揽计划,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表示新加坡将于2月14日推出7500万新元的新加坡资本市场津贴(GEMS),以帮助企业通过新加坡证券市场(主要是新加坡证券交易所)融资,值得注意的是这批补贴中将有很大比例倾向到新经济企业中。

  其他地区市场逐步加大吸引力,另外境内资本市场首个真正意义上服务科创企业的板块科创板也将横空出世。对于境内的新经济企业来说,2019年是选择年。

  争夺新经济

  “显然2018年港交所推动上市改革取得的巨大成绩对其他地区尤其是也将自己定位在国际交易所的新加坡有很大影响,因此此次释放补贴也可以看作是争夺企业资源的回应。”杭州泽浩投资投资总监曹刚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就目前来看,新经济企业的市场总量有限,各家交易所在有限的规模里进行博弈,此消彼长。2018年新加坡市场的IPO总规模便受到了较为严重的影响。

  根据普华永道发布的“股权资本市场观察”报告,2018年新加坡证券交易所(SGX)一共仅有15起IPO,融资总额为7.3亿美元,仅高于2008年以来的最低值。相比之下,2017年有120起IPO,融资总额达47亿美元。这其中,5.6亿美元为主板融资,另外1.7亿美元为凯利板(Catalist,即创业板)融资。在这种背景下,吸引企业来新加坡市场上市更加迫切。

  在推动改革前,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选择以补贴的手段来吸引企业,根据其公告显示,此次总额为7500万加元的资本市场津贴为一项三年期计划,资金来自新加坡金融发展基金(FSDF)。该计划分三部分,分别是上市津贴、研究人才发展津贴和研究计划津贴。

  “上市津贴指包括外国企业在内的企业选择在新交所上市时,新加坡资本市场津贴将根据不同条件为其提供不同层级的上市补助金,以部分减少其首次公开发行成本。”王瑞杰表示。

  记者获得的信息显示,津贴很大一部分将侧重于新经济公司,具体来看,3亿新元以上市值的新兴科技行业企业在新交所挂牌时可获得的上市津贴等于其合规上市费用的70%(上限为100万新元)。

  可以看到,针对新经济企业的补贴较为优惠,新加坡金管局对新经济的定义为:金融科技行业、消费者数字科技行业、游戏服务与外设等按需服务业;高增长行业包括数字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枢纽服务行业、物流、城市解决方案与基础设施、保健行业。

  除此之外,3亿新元以上市值的高增长行业企业在新交所挂牌时可获得的上市津贴等于其合规上市费用的20%(上限为50万新元);其他企业可获得的上市津贴等于其合规上市费用的20%(上限为20万新元)。

  “单一企业的补贴情况来看,已经较为优惠,目前一般中小规模的企业在新交所挂牌,上市费用在100万至200万新元之间(这其中不包含承销费用)。如果是新经济公司的话,将会大大覆盖其在新加坡上市的成本。”一位北京地区熟悉企业在亚太地区交易所上市的律师15日对记者表示。

  对于境内的企业来说,除了香港和美国市场外,新加坡交易所也算是较为主流的海外上市地,目前香港和境内公司占据新加坡交易所整体市值的20%,此次新加坡监管当局进行补贴同样希望吸引到诸多境内公司,尤其是新经济公司赴新加坡上市。

  科创板引力

  不仅是新加坡市场,2018年已经推动了重要改革的港交所,仍想要在2019年继续以改革来保持对新经济企业的吸引力。

  2018年众多赴港上市的企业,尤其是境内诸多新经济公司都遭遇了一项问题,即在上市不久之后便破发。

  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也在11日出席活动时,专门指出,将会继续优化新股上市流程及细则,使规则更清晰,把市场准入制度设在合理水平。

  但从境内市场的角度出发,对于众多新经济企业而言,最大的变量不在境外市场,而在于上交所科创板的设立,相比过去两年,科创板的设立很大程度上可能会改变新经济企业资本市场选择的规划。

  “除非一些距离上市不远或者无论如何都很难在境内上市的企业外,我们都会建议客户观望下科创板的具体情况,甚至有一些原本预计2019年在香港市场上市的客户也有暂停计划的打算。”北京地区一家中字头券商投行部的人士15日告诉记者。

  诸多研究咨询机构也认为,从IPO市场规模预测的角度,2019年科创板的设立将是影响全球IPO市场格局的大事件。就目前来看,2019年上半年科创板将要开通,首批企业将完成上市。尽管尚不清楚具体的细则,但科创板势必会成为A股IPO市场重要的增量部分。

  安永近期发布的《改革与创新——IPO市场的新动能》报告中也指出,最快于2019年上半年推出的科创板和试行注册制,以及国家支持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政策不变使得2019年A股IPO活动有望回暖。

  安永大中华区政府及公共事业部主管合伙人杨淑娟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指出:“比较现有上市条件,科创板对于科技型企业的包容性也会吸引一些原本无法在A股上市、但成长性高的新经济公司上市,从而吸引资金留在A股。”

  不过,交易所纷纷抛来橄榄枝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情,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匹配不同的市场,而不是被市场所制约。

  “对于一些新经济公司,我们通常都会做好几套方案,香港的,美国,境内市场的,最终会和客户沟通选择最优解。”前述中字头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



瑞丰德永的优势

  •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 1,400+
    港股上市公司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资质与荣誉

  • 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TC001160、TC001060、TC001056
  • 香港公益金铭谢状
  • 香港小童群益会杰出商界企业义工奖
  •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社会资本动力奖」
  • 香港最优秀企业大奖
  • 纳闽国际商业金融中心(Labuan IBFC)中国授权代理机构
  • 阿联酋一级代理
  • 香港货品编码协会一级代理
  • 香港中国商会董理事会常务理事
  • 香港职业介绍所牌照

专家团队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典型客户

公司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