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编号: TC001160

资金趋紧 香港多家银行加存息吸港元

2019-03-14 10:11:00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持续偏紧,期限为1个月和3个月的拆息连升8日,双双攀升至2008年12月以来高位。多家本港银行因应拆息上升,同时上调港元定期存款息口,一年期定存年利率普遍升至1.6厘水平。分析指港元拆息有望于月尾过后稍为回顺,惟定存息口未必可于短期内回落。

  财资市场公会资料显示,港元拆息昨日全线上升,当中以年期在2星期或以下的拆息升幅较高。隔夜拆息由週一的0.15厘升至昨日的0.50厘,1星期拆息由0.51厘升至1.25厘,2星期由0.93厘升至1.25厘。其他年期的拆息升幅相对温和,1个月拆息升0.17厘至1.22厘,3个月拆息则微升0.06厘至1.44厘左右。

  有见拆息持续攀升,多家银行都上调港元定存息口。中银香港宣布由即日起,全新或提升至“中银理财”或“智盈理财”的客户,以等值港币5万元或以上(新资金及兑换资金均适用)敍造12个月定存,年利息分别可达1.6厘和1.55厘。以中银理财客户为例,息口较月中时上调大约10点子。

  东亚银行提供的12个月港元定存年利率最高可达1.6厘,上调幅度达20点子,惟起存门槛比较高,须达港币40万元或以上。东亚同时上调美元和人民币定存息口,存款期12个月,最高年利率依次为2.6(上调50点子)厘和3.5厘(上调70点子)。”

  中小行更进取 高见1.9厘

  中小型银行提供的息口更加进取。永隆银行为手机银行客户而设的“一点通存款利率”,存款期12个月,年利率可达1.7厘(上调10点子),24个月更可达1.85厘(上调10点子),入场门槛同为港币1万元或以上。若敍造金额达500万元或以上,12个月定存的年息可达1.75厘,24个月更可达1.9厘。

  银行界人士分析说,港元拆息昨日上升,升幅集中于短期息口之上,反映与大型新股招股活动有较大关係。上海商业银行研究部主管林俊泓表示,预期拆息短期内仍会持续上升,因为招股活动最后一日往往是投资者借钱入市的高峰期。不过他指出,尽管1个月拆息持续攀升,但与最优惠利率(prime rate)的差距“仍远低于警戒水平”。由于预期1个月拆息短期内难以升逾2%水平(此为上调最优惠利率的必需条件),他重申其原有观点,即本港银行在今年9月才有压力上调最优惠利率。

  走资500亿兼月结所致

  至于银行上调港元定期存款利率,华侨永亨银行经济师李若凡解释,除了IPO因素之外,银行在月尾为符合监管要求,以及银行体系总结余近期收缩逾500亿港元,都令银行的资金有所偏紧,故透过各种渠道吸纳港元资金。此外,她预期港元定期息口较难于短期内回落,一方面是银行贷款延续去年增长较快的趋势,另方面则是银行面对的监管要求只会越见严紧。

  港汇近期受压并触发弱方兑换保证,导致金管局多番入市承接港元沽盘,交银国际指不宜“过度解读”,认为金管局有能力维持联汇制度稳定。至于银行总结余下跌会否引致最优惠利率上调,该行亦说“言之尚早”。



瑞丰德永的优势

  • 49
    办事处
    在全球22个国家/地区,49个城市设有办事处。
  • 3,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 50,000+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 1,300+
    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国内地上市公司
    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国内地上市的1,300多间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 600+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上市公司
    为新加坡及马来西亚上市的600多间公司提供服务。
  • >40%
    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40%的企业提供服务。

资质与荣誉

  • 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TC001160、TC001060、TC001056
  • 香港公益金铭谢状
  • 香港小童群益会杰出商界企业义工奖
  •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社会资本动力奖」
  • 香港最优秀企业大奖
  • 纳闽国际商业金融中心(Labuan IBFC)中国授权代理机构
  • 阿联酋一级代理
  • 香港货品编码协会一级代理
  • 香港中国商会董理事会常务理事
  • 香港职业介绍所牌照

专家团队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典型客户

公司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