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编号: TC001160

贸易保护主义正在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2019-03-14 10:10:33

  当前全球经济迎来了金融危机后最长的一个“阳光期”,正呈现着广泛范围内的强劲增长,但阳光之下总有“乌云”飘过,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不稳定因素无疑是目前全球金融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从3月下旬开始,美国股市震荡不断,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断挥舞的“关税大棒”,不仅让长达9年的美股牛市亮起红灯,也对全球股市带来了负面影响。

  自3月22日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后,仅两个交易日,美股总市值缩水1.80万亿美元。美国标准普尔、纳斯达克、道琼斯指数分别大跌了2.10%、2.43%、1.77%,其中道琼斯创出了5个月来的“收盘新低”。其后,欧洲、亚太等股市也未能幸免,A股三大股指也都下跌3%以上。

  从短期来看,特朗普的贸易保护政策引起市场的恐慌情绪,令投资者对经济增长前景感到担心,从而纷纷撤离市场导致全球股市受挫。佛罗里达州咨询公司(Cumberland Advisors)的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大卫·科托克表示,“股市大跌是市场对特朗普作出的一种反应,这位总统及其关税贸易壁垒政策及其好斗的霸凌行为要为股市卖盘负责。我们现在正处在一场危险的游戏当中。” 科托克认为,市场已经崩溃,乐观情绪被打破,未来还将进一步下跌多少仍有待观察。

  从长期来看,美国对中国提高关税实际上会对跨国企业带来诸多负面影响,而企业的基本面受挫又将很快传导到金融市场。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账单变得越来越大,市场也在付出代价。美国的大型跨国企业首当其冲,本月6日,备受关注的亚马逊盘初下跌1.4%。与中美贸易争端相关性较大的大型制造企业也全线大跌,卡特彼勒盘初下跌1.6%,通用电气下跌0.9%,迪尔公司下跌1.5%,波音下跌1.5%。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产品价值链遍布全球,一件产品的完成可能涉及多个国家的合作,自中国进口的产品在制造中可能涉及多个国家进口的中间品和原材料,一旦关税清单实施,价值链中的各个关联国家都可能受到波及。例如苹果公司有部分利润归属于中国的出口产品,加关税会导致其利益受损。即便美国跨国公司没有在中国本土直接投资,其在亚太地区若有投资的公司或设立的企业恰好与中国公司属于同一产业链的话,一样会受到波及。专家表示,这就是为什么贸易摩擦发生后,美国股市率先下跌,随后传导到其他国家股票市场的原因。因此,一旦贸易摩擦升级,全球股票市场或将迎来更大范围、更加深刻的调整。

  不只股市,特朗普挑起中美贸易摩擦也对债市产生了巨大影响。由于避险资金大量涌入债市,致使债市大涨,创反弹以来新高,但之后一路回落。目前,市场避险情绪对债市的提振已经告一段落,但贸易保护主义对于债市的影响并未消散。分析师认为,长期来看提高关税会抬高本国的通胀水平,打击债券市场。目前,美国只对钢铁、铝等从中国进口的产品提高关税,若贸易摩擦升级,加税覆盖到消费品的话,将导致美国很多从中国进口的消费品涨价,进而提高通货膨胀水平,美联储将不得不作出反应,加快加息步伐,在利率上扬后,对债券市场收益带来负面影响。

  事实上,这并不是美国第一次滥用贸易保护措施,早在2002年小布什任总统时期就曾对钢坯以及钢铁成材产品实施8%至30%不等的关税,这一做法遭到了贸易伙伴国的极大反弹及连锁反应,欧盟当时拟定报复性征税清单,针对美国钢铁产品、橙汁、苹果、太阳镜、纺织品、摩托艇、复印机等,对贸易战将使经济复苏夭折的担忧使得美股在2002年3月至2003年3月迎来潜在风险出清,美元也遭遇近30%的跌幅,同时出于对经济基本面的担忧,美债收益率也迎来同步下行。

  如今与2002年相比,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稳步提升,中美间的贸易关系也更为密切。美国《新闻周刊》评论认为,美国应当避免与中国发生贸易摩擦。中国是个庞大的市场,同中国的贸易摩擦会带来一系列的负面连锁反应,包括减少美国出口、增加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成本以及降低制造业的竞争力等。

  当今全球经济关联紧密,供应链涉及许多不同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将会伤害所有国家和全球经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张涛表示,在当前经济和金融形势下,远离和消除贸易保护主义是全球经济当务之急和首要任务。张涛指出,贸易保护主义没有赢家,贸易限制和贸易保护主义会损害所有人利益,而最大的输家将是全球经济。



瑞丰德永的优势

  •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 1,400+
    港股上市公司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资质与荣誉

  • 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TC001160、TC001060、TC001056
  • 香港公益金铭谢状
  • 香港小童群益会杰出商界企业义工奖
  •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社会资本动力奖」
  • 香港最优秀企业大奖
  • 纳闽国际商业金融中心(Labuan IBFC)中国授权代理机构
  • 阿联酋一级代理
  • 香港货品编码协会一级代理
  • 香港中国商会董理事会常务理事
  • 香港职业介绍所牌照

专家团队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典型客户

公司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