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编号: TC001160

降低国际贸易成本与门槛 跨境电商正改变全球贸易

2019-03-14 09:50:48

  在距中国遥远的国家智利,阿里巴巴旗下的跨境电商平台全球速卖通是智利人的主要网购网站之一。

  进入数字经济时代,跨境电子商务正在改变传统贸易方式。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降低了国际贸易的成本和门槛,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了历史性机遇,促进了世界经济普惠发展。在此过程中,全球贸易主体、贸易形态、商业模式、组织方式都发生了重大变革。与此同时,全球贸易规则和公共政策也面临着新要求和新挑战。

  中小企业渐成主角

  跨境电商在全球贸易中所占比例正快速提升,大量企业从线下贸易转变为线上贸易,电商平台、互联网金融、智能物流、网络信用等电商服务生态日益繁荣。国际供应链通过电子商务的在线化、数据化和网络化,正从工业时代的生产引导消费模式,向消费者需求驱动生产模式转变,全球贸易由此发生深刻转型。

  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事业部联席总经理张阔表示,技术的变革是向新外贸转型的基础条件,数字技术在电商平台上的应用使得贸易双方能够打破时间、空间和文化的差异,更密切高效地沟通。外贸综合服务线上化、数字化是向新外贸转型的主要手段,贸易双方不仅可以在线上查询信息,还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完成支付、物流、通关等一系列交易,并能够实时了解订单进度。数据的应用则是向新外贸转型的核心特征,平台通过积累贸易双方的身份信息、行为模式和能力数据,搭建信用体系,以更好地匹配供需,优化服务。

  在这一过程中,中小企业成为受益者。可以说,几乎在每个国家,中小企业都容纳了社会的大部分就业。但是,长期以来中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程度并不如意。世界贸易组织(WTO)报告曾指出,中小企业在参与国际贸易的过程中,长期面临着信息获取不足、海关程序繁琐、信用甄别困难、贸易融资不足等问题。现在,电子商务主导的新外贸帮助中小企业缓解了这些困难,提升了其参与全球贸易的能力。

  “互联网搭建了一个自由、开放、通用、平等的贸易平台,帮助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直接面向万千客户,迅速建立起业务。可以说,跨境电商平台降低了中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门槛。”毕马威亚太区主席陶匡淳说。

  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数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储殷认为,相比传统贸易中更多依靠大型跨国企业、垄断企业,以跨境电商为核心推动力的新型全球贸易体系,是一条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上的“空中贸易通道”,它以中小微企业为主角,通过全球物流为全世界消费者提供更为细致、精准、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新变化呼唤新规则

  新变化和新趋势并不意味着新型全球贸易体系的前方是一片坦途。埃森哲一项报告认为,传统贸易规则仍在延续,但是显然已经不能适应新贸易时代的需求。中小B2B跨境贸易中产生了大量碎片化、定制化订单,其商业路径与传统的“集装箱订单”有很大不同,但各国政府还没有建立新的监管模式,相关税收征管标准、技术标准等许多规则仍待确定。

  “跨境电商已经是国际贸易中非常重要的业态,这将带来全球贸易的趋势性变革,这种变革呼唤企业尽早布局,也在呼唤监管部门尽快转变思路,推出新的相应举措。在趋势变革中,谁先布局,谁就掌握了未来贸易的主动权。你不去做,其他人就会占领制高点。”储殷说。

  如储殷所言,国际电商巨头都看到了跨境电商特别是企业服务端的巨大发展空间,并开始积极布局,为中小企业提供更细致化的服务。2015年,亚马逊一改其专注普通消费者的传统战略,推出了面向企业及机构买家的一站式商业采购站点――亚马逊商务。该站点投入运营的第一年,美国站就有40多万家企业入驻,平台营收达10亿美元。2016年12月份,亚马逊商务推广到德国,2017年4月份,推广到英国。截至目前,亚马逊商务的企业和机构客户已经超过100万。

  不过,在这方面的尝试,阿里巴巴希望走得更远。一方面努力将数字技术渗透到跨境贸易的更多环节,另一方面也在推动跨境贸易政策的便利化,以此帮助中小企业降低跨境贸易成本,刺激更多贸易的产生。

  “跨境B2B贸易的商业链很长,从搜索、筛选产品及供应商,到沟通需求、报价、样品支付和寄送,再到后期敲定产品细节、支付首付款、生产过程跟进、供应商发货、国内物流、国内通关、海运空运、目的国清关、本地物流、最终确认收货,之后还有退税、结汇等,大大小小几十个环节。在此过程中,将数字技术渗透到链条中的方方面面,从解决信息不对称到解决信任不对称,都会慢慢促进形成新型贸易模式。”张阔说。

  2017年3月22日,阿里巴巴集团与马来西亚共同宣布,双方将在马来西亚打造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试验区,旨在帮助马来西亚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的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2017年10月30日,eWTP马来西亚试验区里诞生了中小企业出口第一单:一家马来西亚企业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和一达通,把一笔约900美元的半成品奶嘴出口到了中国。通过电商平台与马来西亚海关系统对接,试点企业享受到了清关无纸化,清关时间也大幅缩减。在2017年11月3日试验区启用仪式上,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布,试验区的清关时间已从原来的1天优化至3小时,其他相关的报关手续和流程也将简化。

  政府支持必不可少

  eWTP在马来西亚的落地,意味着一种构建全球贸易数字技术基础设施网络的尝试开始起步。但是对阿里巴巴来说,要让这种设想在更多国家和地区落地,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也需要更多利益攸关方加入,特别是各国政府的认可和支持必不可少。“马来西亚政府给予了eWTP很多支持,eWTP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合作,仅仅靠企业是无法实现的。”张阔说,阿里巴巴在马来西亚专门注册了公司负责运营试验区,得到了马来西亚政府的大力支持,拿到了一些马来西亚十几年没有发过的运营牌照和相关业务资质。

  无论全球贸易形态如何演变,政府的态度至关重要。“光靠企业是制定不了国际规则的,各国政府的作用也非常关键。企业的主要作用是建平台,搞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但是政策的协调沟通需要政府来做。”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龙永图表示,“第一个国外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落地马来西亚是非常重要的,这意味着这一方案开始被外国所接受,期待‘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都可以接受这一方案,促进‘一带一路’的发展。”

  除了一些国家政府之外,WTO等国际组织也开始注意到电子商务对于全球贸易的重要性。2017年底结束的WTO第十一次部长级会议发表了《电子商务联合声明》,强调了电子商务的重要性及其为包容性贸易和发展所创造的机会,支持电子商务为全球企业和消费者带来益处。

  “这是大势所趋,世界贸易组织只能顺势而为。电子商务的国际贸易规则在现有WTO规则体系中是不存在的,因为以前并没有预见到电子商务会发展会如此迅速,这对WTO也必然会产生很大影响。”龙永图说,“eWTP正在解决的很多问题,也是WTO过去努力解决的问题,比如怎样解决贸易纠纷,怎样保持交易透明度,怎样确保国际贸易能够自由便利地开展,等等。”(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 勇)



瑞丰德永的优势

  • 49
    办事处
    在全球22个国家/地区,49个城市设有办事处。
  • 3,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 50,000+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 1,300+
    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国内地上市公司
    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国内地上市的1,300多间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 600+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上市公司
    为新加坡及马来西亚上市的600多间公司提供服务。
  • >40%
    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40%的企业提供服务。

资质与荣誉

  • 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TC001160、TC001060、TC001056
  • 香港公益金铭谢状
  • 香港小童群益会杰出商界企业义工奖
  •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社会资本动力奖」
  • 香港最优秀企业大奖
  • 纳闽国际商业金融中心(Labuan IBFC)中国授权代理机构
  • 阿联酋一级代理
  • 香港货品编码协会一级代理
  • 香港中国商会董理事会常务理事
  • 香港职业介绍所牌照

专家团队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典型客户

公司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