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编号: TC001160

周松岗:错失阿里在港上市成憾事

2019-03-14 10:03:10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本月(4月)底股东大会后将卸任港交所主席的周松岗,上周与传媒聚会时表示过去6年是港交所的第二个重大转型期,在多方面都迎来了改革,完成一项又一项重要里程及战略工作,他能参与其中觉得非常荣幸,并指未来本港需继续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发挥适当的功用。他又坦言,阿里巴巴未能在港上市,是他任内最大遗憾,惟目前市场对“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已有共识,他料本港可继续维持金融中心及IPO的地位。


  周松岗2012年4月底接替夏佳理,出任港交所主席,回顾过去6年工作,他指出,上世纪90年代引入H股于港上市,在发展证券市场上,港交所取得了大成功,这是本港市场首次的大型转型,在此基础上,港交所近年进行了第二次的转型,令本港能成为全球性的金融市场。包括在2012年时买入了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为该所在证券产品以外,开辟了商品的交易平台;2013年推出场外结算所及更新集团旗下的科技平台;2014年划时代的“沪港通”面世,更为本港与内地的互联互通揭开重要的一页。


  采不同权将为港市场注活力


  他指,比较遗憾的是2015年本港错失了阿里巴巴的上市,但周松岗认为当时是市场未有全面共识,只好创造下一次有利时机。及后2016及2017年的“深港通”及“债券通”,无论在深度及广度上,都继续强化了本港市场。而今年将会引入的“同股不同权”上市规则,以及让尚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都为港交所往后在竞争IPO上注入了活力。


  港股市值近35万亿6年增75%


  事实上,港交所每年的发展,也持续给予市场带来憧憬,最直接便是体现在股价上。周松岗在2012年4月24日上任时,港交所的股价为127.7元,市值1,379亿元,到今年的3月26日,港交所股价已升至260.2元,市值为3,226亿元,股价升幅逾倍,市值升1.4倍。至于整个港股市场方面,总市值也由他上任之初的19.86万亿元,增至目前约34.78万亿元,总市值增加75.13%,增长都非常突出。


  互联互通强化本港桥梁作用


  周松岗表示,到现时仍感谢内地对沪港市场建立互联互通机制的支持,并为这个机制的诞生,感到十分鼓舞。他指出,通过这个机制,香港将再次成为连接中国内地与世界的桥梁。“虽然当时曾有人对此机制的风险及运作,提出过质疑,但经多年来畅顺的实施,到今日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互联互通是一件对的事。”


  对于阿里巴巴未能在港上市,他坦言是其任内最大遗憾,但当然市场未能达至全面共识,只可说是欠缺了“天时”及“人和”,但随市场现时对“同股不同权”广泛共识,得到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港股,推行这项改革将事半功倍。但对于内地交易所拟引入中国预托证券(CDR),或可能降低了企业来港作“同股不同权”上市的热度,他则拒绝评论,因为内地有关CDR的细则尚未出台。


  任内克服两大挑战最感欣慰


  问及他在任内最大的挑战,周松岗认为,作为主席,他的最大挑战,当然是要肯定董事局与管理层之间的沟通具建设性、清晰及无障碍;另外,更要整合不同市场持份者,一起为了共同目标拼搏。他笑言,任内克服了上述挑战,正是他最感欣慰的事情。



瑞丰德永的优势

  •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 1,400+
    港股上市公司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资质与荣誉

  • 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TC001160、TC001060、TC001056
  • 香港公益金铭谢状
  • 香港小童群益会杰出商界企业义工奖
  •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社会资本动力奖」
  • 香港最优秀企业大奖
  • 纳闽国际商业金融中心(Labuan IBFC)中国授权代理机构
  • 阿联酋一级代理
  • 香港货品编码协会一级代理
  • 香港中国商会董理事会常务理事
  • 香港职业介绍所牌照

专家团队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典型客户

公司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