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编号: TC001160

香港人才移居粤港澳大湾区 社保税务置业需配合

2019-03-14 10:01:14

  随着高铁香港段通车、港珠澳大桥和深中通道等交通基建的落成,香港来往广东省的陆路交通时间将缩短,将会变得更方便,城市之间的人才交流;人文商贸交流将会更频繁。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落实开展,计划于大湾区内城市群定居、读书就业或营商创业的香港人将会越来越多。/广东省政协委员、香港广东青年总会民生政策研究委员会副主任 林至颖

  现时,在内地居住的香港人大约有50万,在内地高校就读的香港学生有1.5万人;这个数字将会随着大湾区城市的融合而有所增加。不过,现时香港人在内地居住生活,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不少。要吸引香港的人才到大湾区其他城市发展,首要解决的是居住和购房的问题。

  港人于内地置业限制多

  若我们单看房价,虽然大湾区区内城市的楼价近年升了不少,但还比香港低。对香港人而言,以较低的价钱换取更优质生活环境,是移居大湾区城市的最大卖点。可是,要在内地购房,并不是有钱就能买到。近年全国的楼市升温,有关买楼的政策收紧了不少,限购、限售、限贷、限外、限价等措施,除了针对当地居民,也针对包括香港人在内的非户籍居民。楼市措施大都是每个城市因应当地的情况制定,香港人想要在不同城市买房的限制也有不同。

  以广州市为例,非户籍居民限购一套住房,但需要在购房日前五年在广州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保,而不能通过补缴个人所得税或社保来购买住房。在这个政策之中,香港人要在广州置业,可以说是极为困难。楼价大幅度飙升,限制的措施是必需要的;可是这些限制或会阻碍大湾区城市之间的融合和发展,令人才交流变得困难。要解决这个困难,或许可以放宽以“自住”为目的的购房,并需要求提供在该城市定居、就业或就读的证明。

  让港人购买自住物业

  除了限购政策,港人在内地置业另一个困难是按揭,部分内地城市并不容许港人在内地银行做按揭贷款,若需要购房,就需要一次过付款了。要做到一次过付款,并不容易。若当地银行能把港人视作当地居民,依实际资产收入状况决定是否提供贷款,当然更有效助港人在内地置业提供便利。另一方面,政策上金管局可以考虑批准由香港的银行提供相关楼宇按揭,以购买大湾区内一手或二手楼房。

  长远而言,政策上可以考虑让香港人在大湾区内购买一套“自住”的房屋。此举或可间接纾缓香港土地和房屋需求,让区内人才可能流动和交流,推进大湾区的发展。香港的人口相对内地的百分比并不高,相信对楼市的冲击不会太大,自住的限制亦不会导致炒风。

  大湾区应取消就业证要求

  在住房以外,另一个或会阻碍香港人才到大湾区发展的,是“就业证”的安排。现时,香港人若需要到内地工作就业,是需要向当地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申请就业证,一般需要提供体检证明、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及劳动合同等;并不是很繁复的要求,但申请需时,并需要由企业办理。在内地企业和僱主的角度来看,大都会考虑聘用无需申请就业证的内地人,以减少无谓的行政工作。现时,上海实施了把就业证和居住证合一的安排,有意到上海工作的港人,只需要自行申请居住证,就能于上海的企业工作。企业在无需为港人申请就业证的情况下,将更乐意聘请港人。

  要吸引香港的人才到大湾区工作,政策上应取消就业证的要求,以便利更多香港人在大湾区的企业工作。

  香港人在内地工作,也面对购买社会保险(社保)的问题。社会保险又被称为“五险一金”,主要项目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同住房公积金。现时内地的就业人口基本都有参与社保,费用由劳资双方合力支持,而国家规定香港人在内地就业,也是需要购买社保的。不过,由于部分地方未有就港人社保提出具体措施,内地就业港人购买社保的比例不高。

  社保政策需为港人调节

  现时,内地居民购买社保的费用,大约佔了个人月薪的三成以上。对长年以来只有强积金供款的香港人来说,这百分比是难以想像的高。当然,社保能提供的保障,亦远超强积金。但并不是所有社保的内容,也是港人需要的,例如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未必是所有在内地工作的港人,也会在内地城市退休,失业时或许会移居至其他城市或返回香港,这些保障对港人而言,是无需要的。若港人是受聘于香港公司并派驻内地,他们已在香港有强积金供款,社保中的公积金变得有点重复。若港人在内地有公积金,政策上亦应可让港人离职时取回供款,或把款项併入香港强积金计划之中。

  为配合大湾区规划发展,将有更多港人到大湾区城市工作,有关部门应尽快审视港人社保政策,设定合适港人的社保供款计划。

  留意两地税务安排

  若港人一年内在内地连续或累计居住超过183天,那便需要缴交个人所得税,税率是5%至45%,视乎薪酬水平而定,税款是每月收取的。同时,港人亦需要每年向香港税局缴交薪俸税的。虽然可以向香港税务局申请把内地税项部分入息豁免徵税,但税务肯定比只在香港工作为高。

  若要吸引港人到大湾区发展,至少需要提供一些便民的税务安排,让大家更清晰自己的税务责任。更好的,当然是减少重复的税项。

  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计划继续向前,陆续会有更多香港人移居大湾区内城市,在该等城市工作就业就学。购房、就业证、居住证、社保、税务只是将会遇见的部分困难,粤港澳三地政府应该互相配合,尽早制定能够招引香港人才的政策措施,促进三地人口的流动和结合。



瑞丰德永的优势

  •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 1,400+
    港股上市公司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资质与荣誉

  • 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TC001160、TC001060、TC001056
  • 香港公益金铭谢状
  • 香港小童群益会杰出商界企业义工奖
  •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社会资本动力奖」
  • 香港最优秀企业大奖
  • 纳闽国际商业金融中心(Labuan IBFC)中国授权代理机构
  • 阿联酋一级代理
  • 香港货品编码协会一级代理
  • 香港中国商会董理事会常务理事
  • 香港职业介绍所牌照

专家团队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典型客户

公司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