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编号: TC001160

全球监管压力影响境外直接投资

2019-03-14 09:07:32

  1月22日,根据全球律所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贝克·麦坚时”)关于中国境外直接投资趋势年度报告的早期数据,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境外直接投资自2006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在这一背景下,2017年中国对欧洲与北美的投资受挫。这份报告将由贝克·麦坚时与擅长中国研究的荣鼎咨询公司联合发布。

  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对北美直接投资下滑35%至300亿美元。中国对欧洲直接投资看似稳健,达到810亿美元,上升76%,然而,这是由于中国化工对瑞士农业科技企业先正达创纪录的430亿美元收购推迟完成。如果这项大型交易未被延迟到2017年,中国对欧洲的投资则会下降22%至380亿美元。

  此前,商务部人士表示,2017年全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74个国家和地区的6236家境外企业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200.8亿美元,同比下降29.4%,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切实有效遏制。

  贝克·麦坚时的报告同时认为,除中国自身对境外投资的管控更加严格,许多东道国逐步加强的监管审查也压制了中国境外直接投资活动。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的审查尤为严格,至少有7宗大型交易受到影响。

  “2016年第三季度至2017年第一季度期间,中国投资者参与的交易势头大幅放缓。与此同时,市场也在等待相关政策的明确。”贝克·麦坚时全球并购业务部主管Mike DeFranco表示,“随着中国投资者已经清楚国内外监管规则的变化,投资活动正在逐步回升。虽然投资者面对诸多挑战,但2017年仍然是中国对北美投资自有记录以来位居第二的一年。单从数值上来讲,2017年也是中国对欧洲投资创最高纪录的一年。”

  “自从中国明确了对境外投资的监管规定,投资活动尤其是在欧洲的活动,已经趋于稳定。”贝克·麦坚时欧洲、中东及非洲-中国业务部负责人Thomas Gil l es表示,“然而,尽管中国投资者的投资兴趣依然浓厚,一些政治与监管方面的问题意味着交易必须经过缜密的计划与评估。德国已就外国投资出台新规,同时,欧盟正在筹划新的监管措施。与近几年的情况相比,这一监管趋势很可能会抑制2018年的投资活动。”

  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价值120亿美元的交易在正式宣布后又被撤回或取消,据估算,其中超过三分之二由于海外监管干预引起,其余则是受中国资本管控以及商业决策的影响。更加耗时以及更趋严格的监管审查主要影响的是金融服务、半导体及其他高科技领域的交易。目前,约有价值50亿美元的中国投资正处于美国与欧洲监管机构的审核中。

  报告认为,在互惠与技术转让的争论中,中美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在2018年初持续加剧。

  “没有人能在零和博弈中获胜。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只有开展合作才是实现经济持续增长的唯一途径。”贝克·麦坚时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张大年表示,“2018年的道路也许并不平坦,但全球经济需要中国资金的配置。沉着与务实是维护贸易关系的关键。”

  报告同时认为,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OBOR)相关的领域是一大亮点。尽管这份报告中提到的大部分国家处于OBOR所覆盖的地理范围之外,但中国对欧洲与北美的直接投资在交通运输、公用事业、物流与基础设施领域均实现大幅增长,特别是在欧洲,这些领域的投资从2015年的不到10亿美元增长至去年的160亿美元,主要受中投公司对欧洲物流地产机构的收购提振。



瑞丰德永的优势

  •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 1,400+
    港股上市公司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资质与荣誉

  • 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TC001160、TC001060、TC001056
  • 香港公益金铭谢状
  • 香港小童群益会杰出商界企业义工奖
  •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社会资本动力奖」
  • 香港最优秀企业大奖
  • 纳闽国际商业金融中心(Labuan IBFC)中国授权代理机构
  • 阿联酋一级代理
  • 香港货品编码协会一级代理
  • 香港中国商会董理事会常务理事
  • 香港职业介绍所牌照

专家团队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典型客户

公司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