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编号: TC001160

税改背景之下,中企在美投资如何防范“投资陷阱”

2019-03-14 09:07:32

  2017年底,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税改法案。近日,纽约商业投资移民协会在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大楼举办财经及法律讲座。君合律师事务所纽约合伙人郝勇律师对凤凰网财经表示,税改背景之下,中国企业来美投资需防“投资陷阱”,避免成为“冤大头”。

  风险之一:诉讼风险

  郝勇律师表示,从法律角度讲,税改是随着税率的降低,整体税负减轻进而增强了美国对国际投资的吸引力。但在税改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特别需要防范到美国做生意的风险,避免成为“冤大头”。此刻,我们处理的四起诉讼和一起仲裁,都是中国公司。少部分是中国公司作为原告去告别人,大部分是中国公司被人告。举例来说,近期,一家中国公司在美国加州被起诉,另一个是中国公司在加拿大被起诉。两者的共同点是:美国的目标公司把中国的买家或投资人给起诉了。这两家公司并无关联,却是非常相似的案例。今后这样的情形可能会越来越多。其中一个案子的美方原告称,由于中方投资人的钱没有到位,(中方投资2000万美元,只占公司的25%股份,当时的公司估值为8000万美元)。由于外汇管制,这笔钱尚未进来。为此,美方起诉中方公司,并认为给他们造成的损失远不止2000万美元,而是“狮子大开口”起诉赔偿为1亿美金左右。理由是,由于资金投入延误导致很多具体的商业计划未能按时执行,造成现有的投资人对公司也失去信心,使得公司的估值从8000万美元降为零。此外,2017年12月,另一起在加拿大投资的中资公司也被原告诉讼,起诉赔偿金额为1亿美元左右。

  郝勇律师提醒中方投资者时说,首先,投资人在合同方面要有一个明确的保护。要将获得政府有关审批明确作为交割的前提条件,一旦前提条件得不到满足时,明确规定买方投资人没有义务去进行交割。第二,有没有反向分手费。例如,最终没买成,分手费约为4%至20%左右。怎样将分手费尽可能降低,甚至是没有,这些都需要在合同中明确规定。此外,投资人如果在国内进行集资、融资,事先要做一些评估工作,分析能够进行集资、融资的可能性有多大。

  风险二:公司治理

  郝勇律师表示,最近看到很多,在诉讼或交易里,公司治理也是较有争议的焦点。具体来说,在美国“同股不同权”。在公司治理上,特别是涉及到中国投资人时,往往中国投资人出的钱是大头,是绝大部分的钱,但是却具有很少甚至不具有对公司的管理权。这个在美国法律是比较常见的,可以持有99%的股,却不具有管理权。有一个极端的例子,我们代表中国一家保险公司的基金。当时我们客户作为基金的有限合伙人进来,美方作为普通合伙人。在基金里,普通合伙人有管理基金全部的权力。美方1分钱都没出,中方投资100%的资金,但是没有任何管理权。我们遇到不少的情况是,中方出了大头的钱,但疏于对合同谈判的意识,最后成了“冤大头”。谈判时,没有争取自己的权益。举例来说,我们处理的一起诉讼中,项目本身是1亿美元左右的房地产项目,中方投资70%至80%,美方仅出一小部分。由于美方对本地比较熟悉,因此由美方管理及操盘。但是,合作了一段时间发现,这一建设项目进展缓慢,并发现了美方很多问题,比如美方最初高估了项目的价格,投资额高估了;美方在项目中从中渔利,中饱私囊将项目掏空;甚至包括一些项目之外的关联公司,通过支付一些咨询费,慢慢将公司资金往外掏,由此侵占了中方大股东的权益。

  郝勇律师说,美国的“骗子”手段,通常不会是让大家一眼看穿的伎俩。相对是高科技、高层次,包装巧妙。比如,有些也有会计师、律师,甚至有作假的财务报表。很多中国企业由于对于本地情况不熟悉,通常会找寻一个美国的合作伙伴,一个出钱一个出力。但在现实中,由于中方投资人对公司治理权力的缺失,就会导致出力的人,力气没出多少却把钱坑走了。这样的例子今后也会也越来越多。那么如何规避?我觉得要通过相关的公司治理文件和制度,要去尽可能地保护投资人的权益。我们谈判了一个项目,代表中方投资人规定凡是重大的公司行为,例如公司对外举债、公司出售自己的资产、公司与第三方签订合同等,凡超过5万美元,需要求所有股东一致批准。这样我们作为投资人对于类似这样的行为就有一票否决权。此外,还包括,投资方派观察员常驻海外,进行监督;每月、每季度提供财务报表以及年度的审计报表等,这些都是对公司进行监督和控制的方法。而法律不会自动赋予这些权力,而是需要谈判才能获得。

  风险三:独家代理

  郝勇律师说,我们的案子里有一个诉讼,大约20多年前一家中国企业到美国来合资,授予了美方50年的独家代理权,贸易、生产等均在美国开展业务。但是双方产生争议,中方认为美方玩忽职守,没有能力和资格履行协议;美方则认为中方违反了“独家代理”的约定。因此,在签订合同时,特别是遇到这种“独家的权力”,提醒投资方应格外谨慎。一些中资企业考虑海外投资时,最初签署协议不会想太多,但大家随着各自轨迹发展的不同,几十年后的事情当时没有预见到的,继而后来产生诉讼。((凤凰网财经北美/孙璎姝))



瑞丰德永的优势

  •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 1,400+
    港股上市公司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资质与荣誉

  • 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TC001160、TC001060、TC001056
  • 香港公益金铭谢状
  • 香港小童群益会杰出商界企业义工奖
  •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社会资本动力奖」
  • 香港最优秀企业大奖
  • 纳闽国际商业金融中心(Labuan IBFC)中国授权代理机构
  • 阿联酋一级代理
  • 香港货品编码协会一级代理
  • 香港中国商会董理事会常务理事
  • 香港职业介绍所牌照

专家团队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典型客户

公司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