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编号: TC001160

苹果机密避税方法遭泄露 利用美国与爱尔兰税法漏洞

2019-03-14 09:07:32

  北京时间11月7日凌晨消息,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一项调查发现苹果公司(以下简称苹果)这家全世界市值最高的企业拥有一套能使其逃避数亿元税务的秘密方法。

  在2014年以前,苹果一直都在利用美国和爱尔兰共和国税法漏洞来避税,这个漏洞被称为“双重爱尔兰”(double Irish)。利用这个漏洞,苹果将其在美国市场外产生的销售全输送到爱尔兰子公司名下。本来按照正常纳税额度,苹果需向美国政府缴税35%,或向爱尔兰政府缴税12.5%,而苹果的逃税机制可以使其缴税金额降到其海外市场利润的5%左右,有些年甚至低于2%。

  在2013年,美国国会开始对苹果施压,苹果 CEO 蒂姆·库克(Tim Cook)开始为其税务系统展开辩解。由于让美国流失如此大量的税款,国会议员卡尔·列文(Carl Levin)表示很愤怒,他说:“你把香饽饽给了爱尔兰三个在当地不需要缴税的子公司。这些公司给苹果创收不少,但这样做是错的。”

  库克回应称:“我缴纳了所有需缴的税款,不少一分钱。我们公司不是靠逃税这种小伎俩来生存的,也不会把钱藏在加勒比海的小岛上的。”

  苹果的咨询信

  在欧盟于2013年宣称其正在调查苹果公司在爱尔兰的事件后,爱尔兰做出了一个决定,那就是所有在爱尔兰的企业在税务问题上不再是无国籍的。

  为了保证公司的低税率,苹果需为其爱尔兰子公司找到一个充当税务居住地(tax residency)的离岸金融中心。在2014年,苹果向一家叫Appleby的离岸金融法律公司寻求咨询,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调查所用资料大部分都泄漏于这家公司。

  在发给Appleby公司的咨询信中包括了一些关键问题,比如官方是否能保证免除税务,以及确认一家爱尔兰公司能否在不触犯辖区当地税法的情况下进行一些管理工作。还有一些问题,包括哪些信息必须向公众公布以及撤出辖区的难易程度等。

  同时,泄漏的邮件中有迹象表明苹果想保持这次行动的机密性。一封 Appleby 高层间来往邮件中写道:“你们可能没意识到,苹果非常在意隐私,苹果希望这件事情只有少数参与者知道。”

  这个叫Appleby的公司给了苹果很多地区的选择,包括维尔京群岛(British Virgin Island)、百慕大群岛(Bermuda)、和泽西岛(Jersey)等。苹果最终选择了泽西岛,来充当其离岸金融中心,这个地方有着自己的税法并且对于外国企业不收企业所得税。这使得苹果可以继续在全球范围内逃避税款。苹果2017年账目显示其在美国外市场获利447亿美元,但仅对外国政府缴税16.5亿美元,仅约占利润的3.7%,这甚至比世界平均企业所得税的六分之一还要低。

  苹果和爱尔兰对抗欧盟

  在2016年8月,经过了3年的调查,欧盟委员会发现爱尔兰政府给了苹果非法税务利益。顺便提一下,爱尔兰是欧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苹果因为给当地带来就业而受到政府欢迎。

  欧盟委员会称苹果必须赔给爱尔兰总计达130亿欧元的税款并附加10亿欧元利息。

  爱尔兰和苹果提出上诉。

  库克把欧盟委员会的处罚称为“简直政治上的胡扯”并且“于事实和法律不符”。同时,爱尔兰政府称欧盟委员会这是在侵犯其税务主权。

  爱尔兰害怕跨国公司搬走,但是同意接受那130亿欧元的资金并交由第三方保管。在2017年10月,欧盟委员会称其会把爱尔兰告上法庭,因为爱尔兰还没有接受那笔巨款。爱尔兰方面称这件事情有点复杂还需要时间。



瑞丰德永的优势

  • 49
    办事处
    在全球22个国家/地区,49个城市设有办事处。
  • 3,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 50,000+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 1,300+
    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国内地上市公司
    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国内地上市的1,300多间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 600+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上市公司
    为新加坡及马来西亚上市的600多间公司提供服务。
  • >40%
    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40%的企业提供服务。

资质与荣誉

  • 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TC001160、TC001060、TC001056
  • 香港公益金铭谢状
  • 香港小童群益会杰出商界企业义工奖
  •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社会资本动力奖」
  • 香港最优秀企业大奖
  • 纳闽国际商业金融中心(Labuan IBFC)中国授权代理机构
  • 阿联酋一级代理
  • 香港货品编码协会一级代理
  • 香港中国商会董理事会常务理事
  • 香港职业介绍所牌照

专家团队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典型客户

公司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