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编号: TC001160

商务部:对外投资超1.3万亿美元 中国产业加速国际化布局

2019-03-14 09:07:32

  十八大以来,中国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在数量与结构上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10月12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对此进行了盘点。

  在吸收外资方面,中国已连续25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2013年到2016年实际引进外资5217亿美元;结构上,2016年高技术业引进外资占比达到了19.1%,外资正更多地流向高新技术产业,其对中国国民经济的贡献率不断提升。

  新形势下,中国外资增长的速度出现了放缓,近期中国频频出台多项措施,放宽外资准入,改善外商投资营商环境,以推动新一轮的外资增长。

  伴随着中国企业国际化布局的加速,过去五年间,中国正式变为净投资输出国。中国对外投资存量已超1.3万亿美元。

  吸引外资25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高峰表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中国利用外资的规模基本稳定。2013年到2016年,全国累计新增外商投资企业10.1万家,实际引进外资5217亿美元。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2%的大背景之下,2016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达到了86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

  外资在经历30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其增长率正在逐步下降。今年前8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479.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了0.2%。

  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郝红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吸收外资的外部环境是不受中国控制的一个变量,目前国际上投资保护主义抬头,跨国公司投资意愿降低,部分产业已由离岸生产转向近岸或在岸生产。另一方面,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土地、自然资源及广阔的市场等传统优势正在发生改变,外资流入增速放缓将大概率成为常态。

  中国利用外资的质量正在不断提高。高峰介绍,外资正更多地流向高新技术产业,2016年高技术业引进外资占比达到了19.1%,比2012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跨国公司在华研发中心超过2400家。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崔新健表示,当前科技资源配置全球化的趋势日益凸显,跨国公司正在把大量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等创新要素布局到全球。外商投资的技术溢出效应为中国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这将推动中国的技术进步,优化中国的产业结构。

  近五年来,外资对中国国民经济的贡献不断提升。根据商务部的数据,2016年,外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6%,高于全国平均增速7.5个百分点;外资企业出口占全国的43.7%,纳税占18.3%,就业占城镇总就业人数的9.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占全国的25.2%。

  今年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就促进外资增长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表示,短短7个月时间里,党中央和国务院前所未有地就吸收外资问题密集地发布指示,反映了中国对扩大开放、促进外资增长的决心与力度。

  在市场准入上,中国正推进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制造、船舶设计、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12个重点领域的对外开放,多个行业的外资股比限制有望放开,这些行业开放的时间表、路线图也在制定中。

  在国民待遇及公平竞争方面,新的外资政策将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外商投资企业和内资企业同等适用“中国制造2025”战略政策措施,内外资企业将公平地参与我国标准化工作,中国还将严格保护外商投资的知识产权。

  外资管理体制也发生根本变化。7月30日,商务部修改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对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非外商投资企业以及对上市公司实施战略投资,不涉及特别管理措施和关联并购的,适用备案管理。

  高峰指出,这改变了实行30多年的“逐案审批制”,实现了对外商投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和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

  对外投资边促发展边防风险

  五年来,中国对外投资的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流量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二位。截至2016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3万亿美元,境外资产总额达到5万亿美元。

  中国产业的国际化布局正在加快。在国内要素成本上升的背景下,开拓国际市场、发挥两种资源优势,成为中国工业化发展的必然选择。

  高峰介绍,2016年,中国制造业对外投资达到290.5亿美元,同比增长45.3%。一批钢铁、水泥、有色、汽车、机械、纺织、化工等领军企业在境外建设生产基地,国际产能合作稳步推进。2016年,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上亿美元的大项目共有482个,带动了中国装备、技术、标准和服务的走出去。

  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2014年已成为净对外投资国。王志乐认为,从投资净输入国转变为投资净输出国,意味着中国企业从被动地融入全球价值链,开始变为主动融入全球价值链,主动整合全球资源,从而在全球价值链中转型升级。

  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经营水平在不断提高。跨国并购成为走出去企业获取海外优质资源、补齐国内短板的重要途径。2016年,并购类对外投资865亿美元,占对外投资总额的比重达到44.1%。

  过去五年间,海外并购的主导力量从国企转变为民企。与此相伴的是,中资海外并购的热点行业也由原来的能源、矿产、化工等领域转为互联网、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以及文化、娱乐、酒店等领域。

  随着中国海外投资尤其是海外并购的快速增长,部分领域一度出现了非理性的对外投资,也不排除部分企业借道海外投资向海外违规转移资金。

  中国政府及时制止了这一苗头。7月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关于改进境外企业和对外投资安全工作的若干意见》强调,境外企业和对外投资安全是海外利益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国家安全体系建设总体框架下,建立统一高效的境外企业和对外投资安全保护体系。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加强对海外投资的监管并不意味着不再鼓励对外投资,中国仍坚定不移地坚持“走出去”战略,在挤掉一些“带水分”的投资项目后,中国仍将继续支持优质的海外投资项目。

  高峰也表示,下一步中国将继续统筹推进对外投资、工程承包、劳务合作,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一手促发展,一手防风险,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经营水平,增强企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



瑞丰德永的优势

  • 49
    办事处
    在全球22个国家/地区,49个城市设有办事处。
  • 3,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 50,000+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 1,300+
    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国内地上市公司
    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国内地上市的1,300多间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 600+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上市公司
    为新加坡及马来西亚上市的600多间公司提供服务。
  • >40%
    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40%的企业提供服务。

资质与荣誉

  • 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TC001160、TC001060、TC001056
  • 香港公益金铭谢状
  • 香港小童群益会杰出商界企业义工奖
  •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社会资本动力奖」
  • 香港最优秀企业大奖
  • 纳闽国际商业金融中心(Labuan IBFC)中国授权代理机构
  • 阿联酋一级代理
  • 香港货品编码协会一级代理
  • 香港中国商会董理事会常务理事
  • 香港职业介绍所牌照

专家团队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典型客户

公司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