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编号: TC001160

孙彤:香港功能定位不变 商务部今年推CEPA升级

2019-03-14 09:07:32

  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孙彤近日接受大公报专访时表示,香港回归二十年,两地经贸合作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在“一国两制”下,两地合作形成了制度性安排。孙彤称,国家对香港的定位并没有改变,而且内地对香港始终保持着最高的开放水平。他并表示,内地自贸区的发展对港不会产生威胁,因为二者并非零和博弈的关系。他透露,下一步国家将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今年还会积极推动CEPA升级,为两地签署《CEPA投资协议》、《CEPA经济技术合作协议》做好准备。

  根据内地海关统计,2016年,两地进出口贸易总额达20075亿人民币,比1997年增长3.8倍,年均增长达8.1%。服务贸易领域,根据香港特区统计,从1997年至2015年,两地服务贸易额从2313亿港元增至5324亿港元,年均增长4.7%。香港与内地之间服务贸易差额从逆差1505亿港元转变为顺差891亿港元。

  两地不是零和博弈关系

  孙彤从深度和广度两方面分析了香港回归后两地的经贸合作。从深度看,两地作为不同法律制度的经济体用一种机制性合作的安排连接起来,既为经济和贸易合作提供了制度性的保证,也为两地业界更加全面深刻的交流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CEPA就是制度合作最重要的例证。从广度看,回归二十年来,香港的经贸发展与国家的发展大格局融合越来越紧密。

  孙彤指出,香港作为一个城市经济体,虽然很发达,但属于一个小型的开放经济体,必须依託一个庞大的腹地支撑。“背靠祖国,面向世界。这句话对香港的定位极其准确。”

  内地对港保持最高开放

  有观点认为,内地自贸区的发展或将取代部分香港的金融及对外贸易职能。对此,孙彤指出,内地和香港不是零和博弈,香港的功能并没有下降,“走出去”也在上升。他指出,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中国政府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并非是争夺优质资源的政策洼地,形成可复製可推广的经验是其主要任务。

  孙彤指出,香港回归后,两地经贸关系从回归前的以製造业合作为重点,转向为以CEPA牵头的服务业为重点。“对香港开放的幅度,始终保持着内地对外开放的最高水平,政府也在法律形式上给予了香港最惠待遇。”

  2015年11月27日,两地签署的《服务贸易协议》,标誌着内地全境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CEPA为香港专业服务等传统支柱产业量身定做的开放措施效果显著。”孙彤表示,通过CEPA,香港专业服务在内地得到了较快发展。如在会计服务领域,进一步允许取得中国註册会计师资格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在满足内地居留条件的情况下担任内地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同时进一步简化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在内地承接临时性审计业务的申报手续。在建筑服务领域,鼓励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设立建设工程设计企业和建筑业企业,放宽建筑市场准入,与香港签署了7个专业註册师资格互认协议。

  CEPA拓阔港产业发展空间

  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孙彤表示,为支持和配合香港新兴优势产业发展,CEPA对香港採取了多项开放措施并在两地产业间建立了合作机制,为两地产业合作搭建平台,为企业发展拓展空间。如,文化创意领域,按照CEPA相关规定,取消香港片配额限制后,2003年至2016年共引进港产影片71部,内地与香港合拍影片共441部,其中票房过亿的影片有188部。

  自2003年起,内地与香港已经陆续签署了CEPA及其10个补充协议。孙彤表示,CEPA实施以来两地贸易年均增长率达10%,香港成为内地第四大贸易伙伴。CEPA及其系列协议的实施对密切两地经济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地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CEPA的影响下,服务贸易基本实现自由化,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香港的传统优势。内地对香港开放服务部门已达到153个,涉及世贸组织160个服务部门的95.6%,其中62个部门实现国民待遇;使用负面清单的领域限制性措施仅120项。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孙彤表示,内地在金融、法律、会计、医疗等香港具有竞争性优势的领域进一步扩大了开放,为香港业界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提升了香港经济的竞争力。以《CEPA服贸协议》为例,这是内地首个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方式全面开放服贸领域的协议,通过该协议香港服务业界在内地的投资经营不仅空间持续扩大,便利化程度也得到了提高。

  而商务部去年发布的《港澳服务提供者在内地投资备案管理办法(试行)》,更加便利了香港业者进入内地市场。

  维他奶零关税进军内地市场

  香港维他奶(Vitasoy)在香港家喻户晓,在内地消费者当中也有较好声誉。《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实施以来,内地进口维他奶的数量从无到有,且逐年增加,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也得到极大提升。

  据深圳海关统计,截至2017年5月31日,全国累计受惠进口货物750.4亿元(人民币,下同),涉及21个大类港产货物,港方共计签发15万份香港CEPA优惠原产地证书,前后共有198家香港厂商享受了零关税优惠。内地进口的香港CEPA项下货物受惠货值由实施首年的8.6亿元增至2016年的59.1亿元,大幅增长了近7倍。

  香港实际受惠进口的商品范围也在化工产品、纺织製品、塑料製品等10类商品的基础上扩大至食品、光学仪器、机电产品等13类商品,涉及的税号由60馀个增至200多个。越来越多的香港产品享受CEPA零关税进口,对内地、香港两地经贸互通、优势互补,拉动香港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深圳维他(光明)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报关部副经理许巧芬告诉记者,“CEPA未实施之前,维他奶并未在内地销售;CEPA实施后,公司2005年10月进口第一批维他奶,至2017年5月份,已经进口维他奶1144.46万箱,进口金额达4.37亿元左右,节省成本1.5亿多元。”

  许巧芬介绍说,“香港CEPA实施后,维他奶公司香港基地生产稳定,招聘的香港员工长期维持在1500人左右,这对稳定香港本地居民就业、减缓经济下行带来的失业风险也起到了良好作用。” (中新社)

  创造条件支持港参建“一带一路”

  孙彤指出,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备区位优势、开放合作的先发优势、服务业专业化优势和文脉相承的人文优势等许多独特优势,能够发挥重要作用。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正是“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结合点。

  他介绍,商务部积极创造条件支持港澳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包括:一是加强信息交流,利用两地经贸合作机制,通报有关政策信息。二是支持香港顾问咨询企业承担援外工程项目监理服务的试点工作。目前,香港企业参与的援助尼泊尔和柬埔寨2个基建项目均已完工且质量优良。三是支持香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自贸协定谈判。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已分别与东盟、马尔代夫、格鲁吉亚单独展开了自贸协定的谈判。

  近年来,商务部多次与香港贸发局共同组织两地企业联合“走出去”,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经贸洽谈,助力香港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取得了很好的、务实的效果。此外,商务部积极推动引入香港顾问咨询企业承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援外工程项目监理服务试点工作。目前,香港企业参与的援助尼泊尔和柬埔寨2个基建项目顺利完成,试点工作效果逐步显现。孙彤称,香港专业人士充分发挥优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大有可为。



瑞丰德永的优势

  •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 1,400+
    港股上市公司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资质与荣誉

  • 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TC001160、TC001060、TC001056
  • 香港公益金铭谢状
  • 香港小童群益会杰出商界企业义工奖
  •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社会资本动力奖」
  • 香港最优秀企业大奖
  • 纳闽国际商业金融中心(Labuan IBFC)中国授权代理机构
  • 阿联酋一级代理
  • 香港货品编码协会一级代理
  • 香港中国商会董理事会常务理事
  • 香港职业介绍所牌照

专家团队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典型客户

公司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