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编号: TC001160

报告指出:欧洲在全球市场中的地位已被中国取代

2019-03-14 09:07:32

  5月16日,美林美银在一项最新发布的调查报告中指出,中国已经取代欧洲地区在全球市场中的地位,并引起全球资金管理者的担心。

  本次调查的184名受访对象中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担心,中国信贷收紧的措施将会成为全球资本市场最大的“尾部风险”;19%的受访者担忧全球债券市场会出现崩溃;而另外16%的受访者则担心贸易战的发生。

  最大的市场风险

  调查报告显示,这是自2016年1月份全球市场首次出现对中国的担心之后,再次引发的担忧。上一次,因为全球市场担心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产生的溢出效应,结果造成道琼斯平均工业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出现暴跌,并下降至其全年来的最低水平。

  在随后的18个月时间里,中国政府推出的刺激措施帮助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稳定。反过来,中国经济的稳定又对美国股市产生了积极作用,其股市重新攀升并达到历史最高纪录。尽管随后出现英国出其不意的脱欧公投,以及泛滥全球各地的民粹主义运动,但美国股市中各主要指数距离历史最高点位的差距都不到10%,仍然维持高位,也没有发生回调修正现象。这一现象也促使巴克莱银行全球股票策略师凯斯·帕克(Keith Parker)在今年2月份撰文强调中国在全球资本市场中的重要性。

  随着中国政府不断加强金融监管力度,中国股市开始出现下跌,而国内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却开始飙升。上周,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至两年来的最高纪录。而五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开始上涨,并一度超过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了非常罕见的“逆转”现象。

  现在,全球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在不断增长,而对欧洲地区经济的担心却开始下降。特别是最新举行的法国大选中来自中间派的候选人马克龙获胜,以及即将举行的德国大选中亲欧盟候选人的领先,都让市场对欧盟分裂的担忧得到缓解。本周二,欧元在外汇市场价格上升至1欧元兑1.1088美元,创下自去年11月9日以来的最高纪录。

  截至目前,中国经济数据并没有出现明显好转。财新网公布的4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下滑至50.3,接近其50的荣枯线分界点。该数据也成为自去年9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外,服务业PMI指数也已经连续4个月出现下滑,至4月份的51.1,成为自2016年5月份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中国政府公布的4月份贸易数据也低于预期。而在本周早些时候,有部分报告指出,中国国内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和零售业数据表现疲软。

  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同样也引起全球市场开始担忧目前高位运行的股市。

  市场统计机构BofAML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37%的受访对象认为全球股市被过高估值。这也是自2000年股市科技板块泡沫破裂之后最高的一次估值。

  本周一,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标普500指数、德国DAX指数以及香港恒生指数都接近各自的最高纪录。对此,调查受访对象也表示,目前纳斯达克股市高科技股也是交易最频繁的板块。

  在全球各主要股指中,只有中国深圳A股市场指数保持在低于收盘最高纪录10%以下的较低位置。

  可以肯定的是,在BofAML发起的调查中,只有11%的受访对象预期中国实施货币紧缩政策“会引发国内PMI指数显著降低,并导致金融市场 出现波动”。

  上周五,来自贝莱德集团的分析师朱海伦(音)表示,中国政府近期的货币紧缩政策是健康的,也不会成为非常激进的措施。

  她表示:“我认为紧缩政策在短期内会不可避免地带来阵痛,但有利于长期发展”。不同于其他分析师认为中国政府决策者可能会利用提高经济增速的方式来收紧货币政策。朱海伦认为,中国国内利率的上调将会追随美国国内利率上调的步伐。(腾讯财经)



瑞丰德永的优势

  • 49
    办事处
    在全球22个国家/地区,49个城市设有办事处。
  • 3,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 50,000+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 1,300+
    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国内地上市公司
    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国内地上市的1,300多间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 600+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上市公司
    为新加坡及马来西亚上市的600多间公司提供服务。
  • >40%
    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40%的企业提供服务。

资质与荣誉

  • 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TC001160、TC001060、TC001056
  • 香港公益金铭谢状
  • 香港小童群益会杰出商界企业义工奖
  •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社会资本动力奖」
  • 香港最优秀企业大奖
  • 纳闽国际商业金融中心(Labuan IBFC)中国授权代理机构
  • 阿联酋一级代理
  • 香港货品编码协会一级代理
  • 香港中国商会董理事会常务理事
  • 香港职业介绍所牌照

专家团队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典型客户

公司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