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编号: TC001160

加拿大安大略省新政:向外国买房者征15%投机税

2019-03-14 09:07:32

  加拿大当地时间4月20日,安大略省省长韦恩(Kathleen Wynne)与安省财政厅厅长苏善民( Charles Sousa)共同宣布安省出台楼市调控新政:包括征收15%非居民购房税,禁止炒楼花,鼓励开发商建出租屋,严格审查地产经纪职业规范等。新政将于当地时间4月21日起正式生效。

  韦恩在答记者问时提到,“安省政府并不是要控制房地产市场,只是要打击真正的房市投机者”。

  新政最重要的一项内容是,安省将对非加拿大国籍或非永久居民,并且不住在安省住宅的住房购买者额外征收房款的15%转让税,正式说法称为“非居民投机税”NRST(Non-Resident Speculation Tax)。这一个政策参考的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温哥华去年出台的海外买家税,主要针对买了房子不住、纯粹投机的非居民。

  韦恩强调,安省仍然欢迎喜欢加拿大的海外朋友来安居乐业,但不鼓励只买不住的投机行为。实施范围为以GTA(大多伦多区,Greater Toronto Area)为核心的所谓大金马蹄地区(Greater Golden Horseshoe):西起滑铁卢(Waterloo),东至彼得堡(Peterborough),北起巴里(Barrie),南至尼亚加拉半岛(Niagara Peninsula)直到加美边境。

  不过,在购房后4年内成为永久居民(permanent resident)的,已经成为全日制学生两年或以上的留学生;已经合法的工作了一年或以上的工签人士,安省政府会将退还所售税费。

  对于身份的确定,安省规定自4月24日起,安省地区的房屋买家在土地登记文件上,必须填报其公民或居民身份等细节,信息如有缺漏,可能会受到处罚。

  新规定适用于任何一位购买含最多至6间独立住宅的土地,或者购买农地的买家。买家必须填写他们的居民身份,是公民还是永久居民。如果买家是一间公司,必须提供公司的拥有人或实际控股人身份。新规定还要求买家的信讬人或指定人,披露实际受益业主的信息。买家还必须声明:其本人或其家庭成员是否有意在此居住,作为他们的自住房,还是会用于出租,是整间出租,还是部分出租。

  所有要求的信息,通过网上Teranet系统报告,该系统用于提交土地业权文件进行注册登记。

  目前,多伦多的租房市场仍然是卖方市场,供不应求,空房率仅为0.6%。自2005年起,大多伦多地区平均一年新增700个可出租单位。与此同时,过去的5年里大多伦多地区的人口猛增了近40万。

  此次新政还对房屋租金进行了管控,规定出租物业的加租上限不能高于通胀率1.5%,以确保出租房源供应。

  在严查地产经纪方面,安省政府的着重点从双重代理(Dould Ending)的地产经纪开始。“Double Ending”是指在一个房产交易中一个经纪同时代表买卖双方情形。

  此外,针对某些投资者利用少量的定金以楼花价格去获取多套单元,再在楼花建好之后将产权卖出赚取利润的行为,安省政府将禁止售前转让,以规避投机者对楼花的翻炒行为(Assignment Flipping)。

  为了增加房屋市场供给,安省政府还将腾出更多所属土地,用于建设经济适用房,或出售或出租。为鼓励建设更多的租住房屋,安省政府还将返还针对开发商所收的开发费。

  此前的4月18日,加拿大联邦财长莫奈(Bill Morneau)与苏善民以及多伦多市长庄德利(John Tory)会面。虽然当时没有立即出台打压楼市的措施,但苏善民表示,自由党政府最快于4月20日出台措施,以控制大多伦多地区购买和租赁房屋费用,这比原定在4月27日安省预算案公布提早一个星期。

  安省华裔省议员董晗鹏于近日发表文章提到“在多伦多租房的朋友们一定对房租价格的上涨深有体会。根据某租房网站数据,这半年来,一居的价格涨了24%,房主忽然要求房租翻倍的新闻也见诸报端”。

  根据加拿大安省民用住房租赁条例(Residential Tenancies Act),房价翻倍这样的“暴利”行为并不违法。董晗鹏介绍,该条例规定,在1991年11月之前建造的房屋房主不能随意涨租金,涨幅上限不能超过通货膨胀率。而在这个时间之后建造的房屋则不在法例限制的范围。当初制定这样的条例是为了鼓励开放商建造可供出租的房屋,以满足市场需求。“根据现状来看,它确实存在漏洞,造成了房租的不公平上涨,给有租房需求的人带来了极大的负担。”董晗鹏说,“中国人常说有房才有家,其实无论是买是租,有房可住是每一个人的刚需。充满活力的多伦多是加拿大经济增长的引擎,而房地产是多伦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安大略省面积约107万平方公里,比法国和西班牙两国面积之和还大,首都位于渥太华。

  多伦多位于加拿大南端,是安大略省的首府,是加拿大气候最为宜人的城市之一,包括多伦多及东约克、士嘉堡、怡陶碧谷和北约克4部分。士嘉堡是华人开始大规模移民后最早的聚集地,后慢慢扩散到北约克,以及后来的万锦和列治文山。

  多伦多市电话区号为(416)和(647);皮尔区和约克区的电话区号为:(905)和(289)。一般情况下,多伦多市区称为416区,外围的其他区域称为905区。

  根据多伦多地产局2017年2月3日公布的地产报告,905地区的综合楼价已经超过多伦多市416地区,以万锦、列治文山为首的约克区独立屋均价已超过多伦多市416地区,华人热区成为当地楼市的领头羊。

  而华人近年北迁奥罗拉(Aurora,列治文山北面)过去一年独立屋均价涨了51万加元,年涨幅高达55.8%。

  多伦多地产局称,GTA地区1月份通过MLS多重放盘系统成交了5188间房屋,比去年同期增长11.8%。实际成交的平均价格是77万加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3%。

  导致整个GTA楼价大涨的因素是多伦多周边905地区的房价疯涨,2017年1月份905地区的成交均价是79.56万元,同比增加26.9%;而多伦多416地区的涨幅明显落后,均价只有72.79万元,涨幅只有14.5%。

  而华人聚居的约克区1月份成交532套房屋,实际成交的平均价格高达135万加元。



瑞丰德永的优势

  • 49
    办事处
    在全球22个国家/地区,49个城市设有办事处。
  • 3,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 50,000+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 1,300+
    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国内地上市公司
    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国内地上市的1,300多间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 600+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上市公司
    为新加坡及马来西亚上市的600多间公司提供服务。
  • >40%
    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40%的企业提供服务。

资质与荣誉

  • 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TC001160、TC001060、TC001056
  • 香港公益金铭谢状
  • 香港小童群益会杰出商界企业义工奖
  •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社会资本动力奖」
  • 香港最优秀企业大奖
  • 纳闽国际商业金融中心(Labuan IBFC)中国授权代理机构
  • 阿联酋一级代理
  • 香港货品编码协会一级代理
  • 香港中国商会董理事会常务理事
  • 香港职业介绍所牌照

专家团队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典型客户

公司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