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编号: TC001160

信托业务进入新发展格局,1月新增家族信托超百亿元!

2022-02-25 09:03:19

信托业务将划定新分类
据有关媒体报道,监管部门正在酝酿推进信托业务分类改革,探索以信托目的、信托成立方式、信托财产管理内容和方式作为分类的基础,将信托业务分为新的三类: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

业内人士称,业务分类改革或将作为2022年信托行业重点工作推进。而信托业务或将进入新发展格局。

家族信托新增规模超百亿
中国信登数据显示,1月信托行业新增家族信托规模128.99亿元,较上月增长33.54%,创近一年内新高。2021年末我国信托产品投资者数量继续上升,其中个人投资者数量已增长至120万人以上,增幅较年初增长达56.02%,仅第四季度便净增20万人。

中国信登表示,我国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在持续提高,加之信托业回归本源、加快转型等多重因素影响,家族信托作为具备信托本源特色的服务信托业务之一,已成为行业转型的重要方向。

民营企业对家族信托需求强烈
据相关数据,截至2021年9月末,家族信托存续规模约为3100亿元,连续6个季度上升。

目前我国有3200万家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对家族信托的需求十分强烈。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作为金融关键词,家族信托、养老信托等创新业务受到较高的关注度。

同时,他表示,为促进民营企业家财富的平稳传承,降低传承过程中民营企业家财富社会效用的耗损,建议将家族信托作为一项民企财富传承的顶层设计予以推行,为此,需要进一步完善信托制度,从修订信托法、建立与家族信托相配套的基础设施、出台信托法的司法解释以及加强监管等四方面完善信托制度,促进推行家族信托。

家族信托将成为高净值人群标配
在面对疫情影响及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高净值人群对各式财富管理工具的关注度与日俱增。对于高净值人群而言,如何对财富进行保护和传承显得尤为重要。家族信托凭借其具有传承规划、风险隔离、资产管理、回报社会、激励和约束家族等品质,正在成为当前高净值人群家族财富传承的主要工具之一。

据《2021年家族财富管理与家族办公室行业洞察白皮书》报告显示,在新冠疫情的阴影下,全球家族财富管理行业仍保持增长态势,内部管理更加高效,并在投资、税务规划、资产保护、二代教育等领域出现了新的趋势性变化。同时,全球高净值人群开始考虑财富的积极影响,可持续投资和慈善事业受到了更多的重视。

家族信托步入发展“快车道”
2022年各家信托公司越来越多地重视创新业务布局,新业务模式、方向不断涌现。从目前看,家族信托、慈善信托、保险金信托等服务信托具有较高潜力,在2021年68家信托公司中已有59家开展了家族信托业务。
1)某种程度上,当下的困境正是信托行业加速转型财富管理或资产管理的关键催化剂。而从行业价值来看,信托的价值与功能无法被其他的工具所取代。
2)长远来看,无论是财富管理还是资产管理,其客户规模、资产体量及增长潜力均足够庞大,是未来的蓝海业务,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家族信托能够为高净值人士提供包括财富管理、财富传承、税务筹划、法律咨询、企业控制、家族慈善等在内的综合传承规划服务,能够助推家族实现长期发展与治理目标,因此,以家族信托为代表的服务类信托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瑞豐德永家族信托服务,旨在满足客户对家族财富的长期规划和风险隔离,并最终实现财富保值和传承的需求。


瑞丰德永的优势

  •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 1,400+
    港股上市公司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资质与荣誉

  • 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TC001160、TC001060、TC001056
  • 香港公益金铭谢状
  • 香港小童群益会杰出商界企业义工奖
  •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社会资本动力奖」
  • 香港最优秀企业大奖
  • 纳闽国际商业金融中心(Labuan IBFC)中国授权代理机构
  • 阿联酋一级代理
  • 香港货品编码协会一级代理
  • 香港中国商会董理事会常务理事
  • 香港职业介绍所牌照

专家团队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典型客户

公司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