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编号: TC001160

激发企业新活力添干劲!设立员工持股计划真有这么重要吗?

2021-08-27 16:59:17

员工永远是公司最重要的资产,要激励和挽留人才,近年越来越多公司通过员工持股计划(Employee Stock Ownership Plan,简称ESOP)作为工具,改变企业与员工之间传统的单一雇佣关系,以利益共享的方式凝聚公司核心团队,从而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卓佳信托董事总经理邵伟球表示,当员工持有公司股份,公司回报就与他们的收入挂钩,员工会积极地思考怎样令公司壮大,长远地考虑未来发展政策,因此员工持股被视为激发企业干劲与活力的最佳途径。


员工持股在国外并非新鲜事,上世纪九十年代,美国Springfield ReManufacturing创办人Jack Stack写的《The Great Game of Business》一书中提及Open-book Management,就是公司要把财政资料与员工分享,让他们详细了解公司业务成绩,进一步思考如何做得更好以改善业绩。当时有部分美国企业按照Jack Stack的建议,实施后发现公司文化有重大改变,员工和高层之间的高度信任,形成有影响力的协议,员工具洞察力的想法也常常会被采纳,高层也会信任他们对公司营运的看法,后来有企业认为既然员工有政策的决定权,那么理应他们也要有股份,因而衍生出员工持股计划。

吸引人才加盟推动公司发展

至于在香港,近年也开始流行员工持股计划,邵伟球表示,越来越多于香港上市的企业,尤其是内地赴港上市企业,于首次招股前后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原因是当公司决定上市时,于IPO前后吸引及挽留优秀人才,对公司未来发展是重要的成败关键;尤其是对专业人士有高度需求的公司,由于相关人才紧缺,为了吸引精英人才加盟,企业往往会与雇员分享股权,甚至有较进取的企业将九成股权分给所有员工,让员工共享公司利益,对公司稳步发展起了关键作用。”
以股权激励员工的方式有多种,传统做法偏向以股票期权(share option)来授予,不过邵伟球却指出股票期权形式设定上虽然较简单,但同时也欠缺灵活度,未必能满足每家公司的需求及想法,而且即使雇员享有较市场价格更低的期权行使价格,但仍需要出资认购;“相反员工持股计划直接将股份赠予员工,无需雇员出资,企业也可根据自身需要,决定股份馈赠的规则、时间及条件,灵活度相对较高,企业还可选择委托独立信托人实现员工持股计划,信托人具备严格完善的管理制度,有利于规范管理,防范风险,从而保障公司和其他员工或受益人的利益。”

法律、税务及信托相互合作


要执行员工持股计划,邵伟球以建筑为比喻,每个建筑项目都需要建筑师、工程师、测量师等不同类别的专家参与才能顺利完成。“员工持股计划也一样,一般涉及法律、税务及信托三个层面的专家:法律方面主要在设计方案时,提供合适的法律结构,当中涉及公司法、合同法,劳工法及上市后证券交易所规则;至于税务方面,有不少公司于香港及海外均有上市,跨国企业也会因每个国家的员工的税制不同,因而增加了税务计算的复杂性;最后信托方面,则要审慎检视整个计划是否合适及可行,并且要详细考虑当中的执行细节,包括启动时间、预留股份数量、激励方式、最佳分配方式、选定激励对象、股份可出售时间等等。”
由此可见,法律、税务及信托三者之间相互发挥作用,分别涉及员工持股计划中不同部分,才能设计出全面的解决方案。不过邵伟球提醒,“以往曾有公司寻求法律及税务意见时考虑不周全,聘请对信托法例不太熟悉的律师,或者是没有全面了解各地税制的会计师及税务顾问,有机会在草拟计划合同时不够全面,万一公司签署了该合同,往后可能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来修正合同中的问题,无故浪费不少时间及金钱。”因此他建议企业设立员工持股计划时,先咨询各方面的意见,可以较全面审视整个计划各个构成部分。

数字化及可持续发展

既然要顾及多方面专家的意见,管理员工持股计划的过程,难免要牵涉大量文件工作,邵伟球指出传统做法确实如此,但近年有各种数字工具帮忙,情况已有改善“以信托方面为例,以往需要以文件通报共同汇报标准(CRS)、海外账户税收合规法案(FATCA)、了解客户(KYC)等国际通用的金融及税务条例,现在均可通过网上平台作汇报,使整个流程实现无纸化,也省去很多工作。另一方面,参与计划的员工也可通过登录网上平台,得知个人获赠的股份数目、市场价格、容许放售期等资料,数字化有助提升整个体验。”

投资界近年越来越重视可持续发展及绿色金融,卓佳更成为亚洲首家引入持续信托概念的公司,邵伟球希望员工持股计划未来也可加入可持续概念,“以往信托只着重于保护资产得以传承,但随着信托年期越来越长,以及受益人对环保的意识不断提高,他们明白如果生态环境持续受破坏,信托受益人可能无法享受到信托利益,对于员工持股计划也有同样考虑,相信未来计划有很多空间,可以引进不同类型的可持续投资。”



瑞丰德永的优势

  •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 1,400+
    港股上市公司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资质与荣誉

  • 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TC001160、TC001060、TC001056
  • 香港公益金铭谢状
  • 香港小童群益会杰出商界企业义工奖
  •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社会资本动力奖」
  • 香港最优秀企业大奖
  • 纳闽国际商业金融中心(Labuan IBFC)中国授权代理机构
  • 阿联酋一级代理
  • 香港货品编码协会一级代理
  • 香港中国商会董理事会常务理事
  • 香港职业介绍所牌照

专家团队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典型客户

公司注册